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同屬噪音防制區 蘆竹補助費僅大園2/3

大園、蘆竹地區因為航空噪音,機場每年約補助三.四億元回饋金。(記者謝武雄攝)

大園、蘆竹地區因為航空噪音,機場每年約補助三.四億元回饋金。(記者謝武雄攝)

2017/06/27 06:00

大園每年補助健保費1500元

〔記者謝武雄/桃園報導〕同樣都位於桃園機場的噪音防制區,大園區民每年獲得補助健保費一千五百元,蘆竹區民只有一千元,市議員劉勝全為蘆竹叫屈,希望市府統一標準;市長鄭文燦表示,福利事項應該一致化,將於今年審查時協調,讓蘆竹區海湖里、坑口里與大園區的健保補助金額統一。

鄭文燦︰將讓補助金額統一

鄭文燦表示,桃園機場航空噪音防制區,依分貝數不同劃分為一、二、三級,回饋金的額度也因防制區等級差別而有所不同,市府今年審查時會進行協調,達到補助標準一致化;另針對回饋金用在營養午餐部分,包含大園區各里、蘆竹區海湖里、坑口里都已全面實施,總經費約五千萬元。

環局︰回饋金發放 視防制區等級決定

環保局噪音管制科科長黃伯弘說,桃園機場每年大約補助桃園市噪音防制區回饋金三.四億元,回饋金發放方式,是以里為單位,視該里戶數、防制區的等級來決定,一、二級防制區分配的「里回饋金」比例為一比五,二級防制區的「里回饋金」是一級的五倍。

黃伯弘說,回饋金可用在醫療保健、獎助學金、公益、文化、地方建設等用途,由地方自行決定;大園區去年將健保費補助從一千元調高至一千五百元,約佔整個回饋金的三分之二比例。

機場航空噪音防制區包含大園全區十八個里、觀音區九個里、蘆竹區兩個里(海湖、坑口)、中壢區兩個里(山東、月眉)、新屋區清華里,另有新北市林口區下福里,總計六區、三十三里,約四萬二千戶。

在噪音防制區內的家戶回饋部分,若噪音在七十五分貝以上屬於三級防制區、每戶每兩年補助四萬元,六十五到七十分貝是二級防制區、每戶每兩年二萬元,六十到六十五分貝是一級防制區、每戶每兩年一萬元。

噪音防制區採從寬認定原則,若該里有二級、一級住戶並存,全里認定為二級防制區;若一級、非噪音住戶並存,全里認定為一級防制區;至於補助最高的三級,是採取個別住戶認定,只有大園區部分鄰近機場住戶噪音達到標準,才能被認定為三級住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