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全台首座七虎籃球場 歷史建築任荒廢

階梯式看台則雜草叢生。(記者張凱翔攝)

階梯式看台則雜草叢生。(記者張凱翔攝)

2017/06/27 06:00

雜草叢生淪為停車場

〔記者張凱翔/台北報導〕位於北投的七虎籃球場,是台灣第一座擁有完善設備的露天籃球場,建於一九五二年、佔地二百多坪,由國民政府遷台時陸軍的「七虎隊」在北投國小附近所設置,從五○至七○年代都是台灣籃球、甚至地方生活集會的重心,今年初更獲得歷史建築文資身分,但往昔榮景不再,現已淪為雜草叢生、民眾停車的廢地。在地人紛紛感嘆,這塊球場還曾培育第一支民間球隊綠蓉女子隊、無數北投子弟在此成為國手,盼這段美好歷史能被好好重視。

七虎隊的前身是貴州輜重兵學校籃球校隊,成立於一九三九年,由時任將軍的王士選籌組,王後來也成為台灣籃球教父。一九四九年輜重兵校隊為了到英屬香港打聯誼賽,才把隊名改成七虎,降低軍事感。來台後,該隊借駐於北投國小校舍,一九五二年時於一旁空地建立台灣第一個露天籃球場,名為七虎籃球場。七虎隊解散後,該處成為社區重心並持續培育許多國手。

只剩1/4球場及西側看台

一九八○年李登輝擔任市長,為了整治礦港溪洪患拓寬河道,拆除了球場西側眷舍和看台;北面看台也因地主從軍方拿回土地,在八○年代中期被拆除;東面外牆也漸漸因人口增加而被多出的違建吞沒。原先籃球場外圍以唭哩岸石圍成的十五階看台,周遭有四個天橋式的入口,為當時全台首座設備完備的露天籃球場,現在球場僅剩四分之一的面積和西側看台,但疏於維護,已淪為長滿雜草的停車場。

在地長安里長陳章生今年四月於里長座談會上曾提案,要將球場正式變成停車場,但交通局停管處打槍里長,認為通往球場道路不足六米寬無法實施,會議結論要求北投區公所將案件列管。

但因球場有文資身分,主管機關是文化局,土地又分別為財政局、新工處和第一銀行持有,文化局表示,產權複雜加上年代久遠,現在維護工作暫交新工處執行,承諾會和各局處協調後,明年提出維護管理計畫,在這之前不會依文資法開罰。

少年籃協籲重現台籃文化

現任少年籃球協會理事長的陳勝稔從小在北投長大,後來也成為北投國小少籃隊教練。陳勝稔說,在地孩子對七虎籃球場有深厚的感情,這裡誕生了第一支非軍隊的民間球隊,還訓練出很多國手,除了籃球外,這裡也是當年七虎新村居民的生活重心。

村子和球場都荒廢後,他原希望這裡能蓋一個籃球紀念館講述台籃發展史,但該區都更計畫長年未定,加上產權太複雜,他也不知道要找誰談,最後只能不了了之,他呼籲政府和文化界應重視這塊地,才能重現北投、甚至台灣籃球文化的驕傲!

北投七虎籃球場原先外圍有以唭哩岸石圍成的15階看台,周遭有4個天橋式的入口,現在球場僅剩4分之1的面積和西側看臺,從看台上俯瞰下去,球場已成附近居民的停車場。(記者張凱翔攝)

北投七虎籃球場原先外圍有以唭哩岸石圍成的15階看台,周遭有4個天橋式的入口,現在球場僅剩4分之1的面積和西側看臺,從看台上俯瞰下去,球場已成附近居民的停車場。(記者張凱翔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