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民黨批散會違法 議長:無異議才敲槌

民進黨團總召李退之上週五提出散會動議,在場議員無異議下,本會期意外提早結束。(資料照,記者蔡文居攝)

民進黨團總召李退之上週五提出散會動議,在場議員無異議下,本會期意外提早結束。(資料照,記者蔡文居攝)

2017/06/27 06:00

藍營質疑違法裁決 簽到要求開會

〔記者蔡文居、唐在馨/台南報導〕台南市議會本屆第五次定期大會,上週五發生肢體衝突後,當天下午因民進黨內訌意外提早三天散會,國民黨團昨天召開記者會譴責,質疑議長違法裁決,散會無效,並赴議事廳簽到,要求原排定的議程應該繼續開會。

議長賴美惠強調自己主持合法,表示當天有一再詢問在場議員,並進行協調,但主張清點人數及主張散會動議的人都有,在場議員也未反對,她只好做此裁決。

上週五下午,市議會進行二、三讀議案審查,民進黨團總召李退之與同黨議員賴惠員因台灣鯛議題及新營客轉區提案,雙方意見不同,賴不滿提清點人數,李則提散會動議反制,要求本會期就此結束,最後在場議員無異議下,主席、議長賴美惠敲槌宣布散會,本會期原本週一排定進行二、三讀及閉幕等議程,也意外提早於上週五結束。

國民黨團昨天召開記者會,並邀請議會秘書長郭伊彬及法規研究室編審傅然煇出席說明。國民黨議員批評當天裁決於法無據,後續相關議案也無法繼續審查,根本罔顧民生,對不起市民,並質疑散會如果可以擴及整個會期,那以後會沒完沒了。

當天在場議員蔡育輝表示,依會議規範第卅二條規定,動議必須一人以上附議始得成立。主席對動議得自為附議。但當天下午,議長沒說她附議,也沒有宣布表決,因此議長的散會動議裁決違反規定,自應違法無效。

李退之:散會動議徵詢 均無異議

傅然煇解釋說,散會動議包括到什麼範圍並未規範,其解釋權責是內政部,議會無法解釋。不過,當天李退之提散會動議,有提到這會期到此為止,主席敲槌意即代表自為附議;至於表決部分,除可決、否決之外,也可採無異議認可代替。國民黨團則持續對主張散會動議的李退之表示譴責。

李退之則表示,第五次定期大會所有議案均已審查完成,僅剩下閉會儀式,完全沒有實質議程;為避免後續無謂的出席開會,也為市民省下數十萬元出席費用;而提散會動議,也徵詢包含蔡育輝等在場議員意見,確認均無異議後,議長才敲槌通過。

台南市議會國民黨議員昨質疑議長違法裁決,集體到議事廳簽到,要求依法開會。(記者蔡文居攝)

台南市議會國民黨議員昨質疑議長違法裁決,集體到議事廳簽到,要求依法開會。(記者蔡文居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