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焦點評論》議事規則

2017/06/27 06:00

台南市議會本次定期會「又」無法在無爭議的情況下圓滿閉會,朝野各派甚至綠營內部,各舉議事規則互相攻防,但追根究柢,議事規則的訂定原本是為了促成議事「順利」,如今卻變成如何讓議事「不順利」的工具,議員諸公口口聲聲為了節省公帑,但是否真的有把選民的託付放在心上?恐怕仍待檢驗。

台南市議會本屆會期很少順利召開,先前當然是因為有涉賄前議長的政治因素,但這次定期會又出現提前散會的情況,各黨派各有說法,但市民恐怕仍看得「霧煞煞」。

依照議事規則,當議場內意見相持不下時,能否提出「清點人數」?當然是可以,而如果爭議未決,能否提出「散會動議」?當然也是可以,而散會動議優先於一切,這也是無庸置疑。

只不過,一般散會是指當天的議程,但提出提早三天結束會期的「散大會」動議,這在一般地方議會,幾乎是鮮少看見。雖然如綠營黨團所言,正式的法案都已審完,但每位議員仍有提出臨時動議的權利,此一散會,等於提前宣佈所有議員都「自廢武功」,此次會期都不必再議。

不過,將「自廢武功」歸責於一人也未必公允,議會是合議制,當天議場內有藍有綠,如果無人異議、甚至提出表決動議,尤其如果連國民黨議員都不在現場或不提異議,議長當天的裁示當然也是順水推舟,未嘗不可解讀為台南市議會的「共業」,是否會為接下來本屆還有三次的大會議事投下變數?恐怕也是很值得瞧瞧了。(唐在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