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露營族擾清靜 舊筏灣部落揚言封路

遊客在路邊紮營過夜,享受山上的純淨。(記者李立法攝)

遊客在路邊紮營過夜,享受山上的純淨。(記者李立法攝)

2017/06/27 06:00

〔記者李立法/屏東報導〕通往屏東瑪家鄉舊筏灣部落的產業道路,沿途青山綠水,宛如世外桃源,每逢假日吸引許多民眾在路邊紮營,享受大自然的清心舒暢,卻引起當地排灣族部落居民不滿,認為山地管制區不容許紮營,加上臨近原鄉水源區,居民擔心遭受污染,揚言封路自救。

週末遊客湧入 污染水源地

舊筏灣是排灣村的舊聚落,雖交通不便,卻景緻優美,吸引不少遊客冒險進入,當地被視為絕美秘境的沙拉灣瀑布,溺水意外時有所聞,仍擋不住一波波尋幽訪勝的外地遊客,與當地排灣族居民作息及生態環境不斷產生衝突。

排灣村長金天光表示,每到週末,大批外地遊客駕車湧進舊部落佔地據水紮營,有時多達上百輛,山上不再清靜,部落的水源地被野炊活動及臨時廁所污染,村民認為舊部落屬於管制區,不允許紮營過夜,雖然警方偶爾會上山勸導及驅趕,但效果不佳。

金天光說,夜營活動污染舊部落環境的行為已讓村民忍無可忍,經多次向民代、公所及警方反映後,仍不見改善,村民打算封路自救。

曾在當地紮營的陳姓屏東市民表示,前往舊筏灣的露營族是為呼吸新鮮空氣,野炊行為不多,也不會把垃圾留在山上,建議由公部門出面管理,朝生態觀光發展。

屏縣警局︰管制區不得擅入

屏東縣警局保安民防科表示,舊筏灣屬於管制區,民眾不得擅自進入,對於遊客在通往舊部落道路旁紮營的情形,將在實地了解後採取相關措施。

通往屏東縣瑪家鄉舊筏灣部落沿途風光明媚,還有不少傳統石板建築。(記者李立法攝)

通往屏東縣瑪家鄉舊筏灣部落沿途風光明媚,還有不少傳統石板建築。(記者李立法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