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一顆10斤 西瓜鳳梨霸氣上市

西瓜鳳梨(右)俗稱「白節仔」,平均都有六、七台斤,比一般鳳梨(左)的體積大了兩、三倍,取名「西瓜」鳳梨,純粹著眼於外型體積龐大。(記者吳俊鋒攝)

西瓜鳳梨(右)俗稱「白節仔」,平均都有六、七台斤,比一般鳳梨(左)的體積大了兩、三倍,取名「西瓜」鳳梨,純粹著眼於外型體積龐大。(記者吳俊鋒攝)

2017/06/27 06:00

俗稱「白節仔」常被誤為黃金鳳梨

〔記者吳俊鋒/關廟報導〕鳳梨的品種多樣,結合水果來命名的,早期有釋迦鳳梨、蘋果鳳梨、甘蔗鳳梨,近來又出現了俗稱「白節仔」的西瓜鳳梨,因體型碩大,約為一般鳳梨二至三倍大,被封為旺來界的巨無霸,頗受矚目,卻也常被不知情的民眾誤認是台農廿一號的黃金鳳梨。

一般鳳梨的三倍大 故以西瓜取名

關廟區農會果樹產銷第七班書記林秋茂表示,十七號金鑽鳳梨進入尾聲,炎夏之際,黃金鳳梨緊接著採收,白節仔也在此時上市,可能因此造成民眾錯認,其實在體型上差很大。

林秋茂說,市面上最常見的金鑽果重平均約三台斤,白節仔可採收到六、七台斤,甚至十台斤以上都有,體積龐大,也因此命名時與西瓜連結在一起。

甜度不如黃金鳳梨 但口感有特色

林秋茂提到,西瓜鳳梨的甜度雖然比不上黃金鳳梨,或者最新品種的蜜香鳳梨,但果肉口感有其特色,還是有消費者喜愛。

釋迦鳳梨為台農四號、蘋果鳳梨為台農六號、甘蔗鳳梨為台農十三號,又叫「冬蜜」等,都早已正式命名、上市,西瓜鳳梨則屬於新的品種,有的因其體型可觀,稱之帝王鳳梨,聽起來比較霸氣。

嘉義農業試驗分所副研究員官青杉表示,釋迦鳳梨、蘋果鳳梨、甘蔗鳳梨等品種,都因肉質特性相關而取名,但西瓜鳳梨則純粹著眼於外型,有所不同。

台南區農業改良場則指出,西瓜鳳梨是一種地方品系,最大的辨識特點,在於冠芽葉背有白色的斑馬紋,六、七月份採收,適逢高溫、雨季,卻又少病蟲害,栽種、管理上不會太困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