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鐵路高架紙上談兵 彰市長不願「卡細漢」

彰化市長邱建富指很早就提出鐵路高架化申請,當時二案併陳被打回票。(記者張聰秋攝)

彰化市長邱建富指很早就提出鐵路高架化申請,當時二案併陳被打回票。(記者張聰秋攝)

2017/06/28 06:00

前瞻說明會 邱建富向中央爭取

〔記者張聰秋/彰化報導〕彰化市鐵路高架化喊得比員林市、嘉義市都早,員林市早已啟用、嘉義市也已動工,彰化市喊了一、二十年卻還在紙上談兵,市長邱建富昨在一場前瞻軌道計畫巡迴說明會中,對交通部次長范植谷直言,「彰化人不能比別人『卡細漢』!」彰化市原地高架二軌道可以做的話就做,市公所會全力配合,而鐵路旁的扇形車庫是未來台灣最有可能成為世界文化遺產的資源,鐵路高架化要同時保留,成為台灣的驕傲。

這場說明會昨在彰化演藝廳舉行,范植谷率中央單位主管列席,副縣長林明裕、工務處長林漢斌及民代和社區居民踴躍出席,現場座無虛席。

嘉市已動工 彰市盼能列入前瞻

彰化市長邱建富指出,員林市才十二餘萬人口就已經鐵路高架化,彰化市廿三萬五千人是全縣最大的市,迄今仍未高架化;八年多前他上任,交通部官員和縣長給他的訊息是,鐵路高架化接下來就排到彰化市,結果昨天他看到嘉義市鐵路高架化已經動工,讓他十分鬱卒。

他表示,中央可以先做嘉義市鐵路高架化,但彰化不能比人家「卡細漢」,彰化市很早就提出申請,當時兩案併陳被中央打回票,嘉義市就超越在彰化市之前先做了,他希望彰化市能夠接在嘉義市的後面,趕快做鐵路高架化。

未列入計畫 官員:可納一般建設

對此,范植谷表示,這次的說明會原則上都是已經由行政院核定送立法院審議的範圍,其他尚未列入前瞻計畫的建設,還是可以循一般程序報行政院審核並同意,納入一般公共建設範圍;交通部已審議過一次彰化市鐵路高架化,但包括鐵工局、台鐵局、地方政府還有不同意見,交通部要求三個單位就相關議題深入討論,達成共識後再重報,交通部會儘快審議。

林漢斌指出,前年底彰化縣府就把鐵路高架化可行性計畫送中央評估核定,上月間交通部召開審查會,責成鐵工局邀集台鐵局、縣府及相關單位組成專案小組研商,縣府建請台鐵局優先辦理彰化站調度場遷移作業,高架化工程路線全長約九點二公里,從金馬陸橋北側到大埔截水溝後逐漸下降銜接現有花壇站軌道,預估建造總經費約三百億元。

交通部次長范植谷回應說,因鐵工局、台鐵局、地方政府意見不同,已要求三單位共組專案小組,取得共識再呈報中央送審。(記者張聰秋攝)

交通部次長范植谷回應說,因鐵工局、台鐵局、地方政府意見不同,已要求三單位共組專案小組,取得共識再呈報中央送審。(記者張聰秋攝)

彰化市鐵路高架化喊得比員林市和嘉義市都早,如今仍無動靜。(記者張聰秋攝)

彰化市鐵路高架化喊得比員林市和嘉義市都早,如今仍無動靜。(記者張聰秋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