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前山公園3700萬整修 陽明湖變牛奶湖

陽明山前山公園,碰到雨勢過大溫泉就會溢流至陽明湖,導致湖水帶點「乳白色」,若雨勢太大還會變成「牛奶湖」。
(記者張議晨攝)

陽明山前山公園,碰到雨勢過大溫泉就會溢流至陽明湖,導致湖水帶點「乳白色」,若雨勢太大還會變成「牛奶湖」。 (記者張議晨攝)

2017/06/28 06:00

〔記者張議晨、黃建豪/台北報導〕緊鄰紗帽山的陽明山前山公園,公園處為改善設施人工化問題,二○一四年耗費三千七百萬整修,並於前年初完工啟用。但有民眾發現,原本清澈的陽明湖,近期只要一下雨就成「牛奶湖」,不僅顏色詭譎,湖內的蓮花、魚蝦也不見蹤影,甚至湖邊七十年老雀榕也接近瀕死,完工二年就「破功」,引發民眾質疑。公園處解釋,近期會外接涵管,避免溫泉水溢流,預計下月完工。

公園處︰外接涵管 避免溫泉水溢流

前山公園歷史悠久,但因園內有許多溫泉管線,加上設施老舊且不同時期設施重疊,公園處為塑造生態公園景觀,二○一四年斥資三千七百萬更新,除打掉原有水泥鋪面,重現地底的白磺溪水道,其工法還獲得「二○一七全球卓越建設獎」環境類銀獎肯定。

但住在一旁六十多年的徐姓民眾透露,自從公園景觀工程完工後,原本為暗管的溫泉管線改為明管,有時雨下久一點,溫泉水就自溝渠溢出,讓湖水有時成為「牛奶色」,原有的魚蝦則統統死亡,甚至一旁老樹也接近枯死狀態。

對此,花卉試驗中心主任宋馥華坦承,陽明湖六月初時因雨勢過強,使得本該分流的溫泉水溢流入山泉水;因溫泉水內有很重的硫磺和鋁質,與空氣氧化後呈現泡沫狀,陽明湖才變「牛奶湖」。

宋表示,現在的解決辦法,是在湖的另外一側外接涵管,將溫泉水導入涵管,再流經前山公園南側排水溝,最後排入磺溪,這樣就不會再有溫泉水溢流情況,工程預計下個月就會完工。

雀榕罹患褐根病 無關溫泉水

至於染病「身亡」的雀榕,宋馥華解釋,陽明湖前的榕樹於今年三月壽期已到,但原因是長期罹患褐根病,從得病到真的死亡,中間大概有一、兩年,只是時間點剛好在溫泉管線整理前後,和溫泉水沒有關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