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知本溪堆砂石 地方憂揚塵釀空污

知本溪疏濬砂石堆如山,地方憂揚塵空污,盼用來補強溪流堤防強度。(記者陳賢義攝)

知本溪疏濬砂石堆如山,地方憂揚塵空污,盼用來補強溪流堤防強度。(記者陳賢義攝)

2017/06/28 06:00

〔記者陳賢義/台東報導〕台東市知本溪現正進行河道整理工程,承包商將挖掘砂石堆置在新知本橋下一塊空地,高度與橋面快等齊,地方憂心季風增強,漫天揚塵恐造成空污,影響生活品質,另強調知本溪流域屬在地卡大地布部落傳統領域,縣府疏濬應徵得部落同意,盼堆砂能用來補強溪流兩側堤坊強度;縣府建設處長吳慶榮指出,會進一步與部落溝通,揚塵問題也會動員會勘解套。

卡大地布部落主席林金德日前偕縣議員洪宗楷、市民代表陳政宗及建業里長王正元、知本里長馬捷等人,會同縣府水利科人員與知本溪河道整理工程監造廠商現勘,實地了解挖掘砂石堆置位置與使用面積,以及對環境生態的衝擊和破壞。

林金德強調,「諮商取得原住民族同意參與辦法」附件第一項第五點「防洪排水、變更河川水道、疏濬河川及滯洪池工程之興建或擴建。」屬原基法第廿一條所稱的土地開發行為,縣府必須依規定至部落召開說明會,與部落諮商及取得同意。

林金德表示,堆置砂石如山一樣高,周邊不見任何防塵措施,若遇季風來襲,掀起揚塵勢必造成空氣污染,影響大知本地區的生活品質,對上呼吸道疾病患者更是一大威脅。

吳慶榮表示,挖掘土石區堆放分兩部分,放置堤坊邊的日後將用來補強堤坊強度防大水,而暫置在堤坊後的砂石則將對外標售,獲利繳交縣庫,尚無計畫利用這筆獲款回饋地方。知本溪疏濬勢在必行,會依原基法進一步與部落商討及徵得同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