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路樹罹褐根病 狗醫師診斷調查

屏東縣政府請來「狗醫生」,為屏東萬年溪畔的路樹診斷是否罹褐根病。(記者邱芷柔攝)

屏東縣政府請來「狗醫生」,為屏東萬年溪畔的路樹診斷是否罹褐根病。(記者邱芷柔攝)

2017/06/28 06:00

〔記者邱芷柔/屏東報導〕屏東市萬年溪畔種有三千多棵路樹,近來部分樹木異常落葉及枯死,屏東縣政府找來褐根病偵測犬為樹木診斷,由大仁科大寵物美容學程老師祁偉廉訓練的米格魯犬「檸檬」、「米菲」,昨天清晨沿路偵測,聞到有異味的樹頭就會立刻坐下,協助防治褐根病。

褐根病是真菌 狗聞氣味尋病根

祁偉廉說,褐根病是一種真菌引起的,有特殊的味道,可以透過狗靈敏的鼻子偵測尋找病根,就像國外利用狗狗尋找松露一樣,松露、靈芝也是屬於真菌具有特殊氣味,通常在實驗室裡,狗醫師的偵測正確率能超過九成,在戶外至少也有七至八成。

狗醫師「檸檬」和「米菲」從民國一百年就開始工作,全台跑透透至少「診斷」過上萬棵樹,經驗豐富,屏東萬年溪沿岸將近四公里長,有三千多棵樹木,褐根病罹病調查與鑑定作業從前天起展開,由於天氣炎熱影響嗅覺,狗醫師們只能利用清晨及傍晚工作。

縣府工務處長楊慶哲指出,樹木是都市之肺,褐根病被視為植物的「癌症」,樹木罹患褐根病會危害樹木根部,造成病株根部快速腐朽最後無預警倒伏,且褐根病具有傳染性,「檸檬」和「米菲」訓練有素,不到兩天已經檢測一半樹木,大部分的樹木都很健康,只有三棵已經枯死的樹頭疑似感染,工務處已計畫著手移除及換土。

「狗醫生」聞氣味,診斷是否罹褐根病。(記者邱芷柔攝)

「狗醫生」聞氣味,診斷是否罹褐根病。(記者邱芷柔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