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地牛、鯰魚 台日震災史動物傳說多

江戶時期的鯰繪,使地震是鯰魚造成的傳說大為流行。(記者劉婉君攝)

江戶時期的鯰繪,使地震是鯰魚造成的傳說大為流行。(記者劉婉君攝)

2017/06/28 06:00

〔記者劉婉君/台南報導〕台灣與日本都位在地震頻仍地帶,兩國均有相關傳說,日本稱「鯰魚作怪」,江戶時期還有地震鯰繪,圖中隱含對當時政治時事的嘲諷。台灣早期則有關於熊、螃蟹、鰲魚等傳說,「地牛翻身」之說雖然在清代即有,卻直到一九九○年代後經媒體傳播,才被廣泛使用。

地牛翻身說 921地震後才流行

研究人員表示,近代以前世界各國有關地震的傳說,主要有動物、神、巨人、世界柱等說法。台灣種族多元,阿美族認為世界柱搖動產生地震;泰雅族認為海中有巨大的鹿,鹿引起風、風吹引起水波動盪,進而引起地震;漢人則有鰲魚載地、地牛翻身等說法,不過,現在最常被使用的「地牛翻身」,在清代以前使用並不廣,約在九二一大地震後,才因報章媒體廣泛使用而流傳。

日本稱「鯰魚作怪」 鯰繪諷時事

日本神話中有地震神的存在,最廣為人知的則是動物,如龍蛇、鯰魚等,安政江戶地震時期,鯰繪使得鯰魚傳說大為流行,日本有些神宮有使用要石鎮住鯰魚的說法。鯰繪原本傳達因鯰魚懲罰人類而造成地震,後來藉此暗諷以災後重建而發財的職人,如鯰魚切腹流出金幣圖,甚至對政治、社會的批判,因幕府取締而消失。

台史博研究人員表示,近代以前民眾對震災恐懼以神話方式呈現;而在清代之前,一八六二年清領時期,台南地震導致許多廟宇毀了,葉王交趾陶也因廟宇重建而興盛,新化地區並有三年一次的「新化十八嬈」。一九二三年,日本開始有國家力量介入都市重建,也開始有媒體攝影、錄像將震災情形傳播到國際,而獲得國際援助,展出文物中可以看到市街圖、防災圖等,也開始人的心靈重建;一九三五年日治時期的台灣發生新竹—台中大地震,日本政府也將災後重建概念套入,以政府力量介入重建,開始有了數據化、科學化震災紀錄及地震儀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