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觀察筆記》新老大哥

2017/07/16 06:00

一眨眼,三十而立。

解嚴,慢慢地,一層層,像剝洋蔥般的,常常在自然,反射性地迴避政治中,才啞然失笑於已無須躲閃,不必害怕,「老大哥」淡出了。

不過,幽靈盤桓不去,依舊死死地纏繞台灣。

只要想到上世紀的軍歌,現在還大聲傳唱「做一個堂堂正正的中國人」,聽到如鯁在喉,這樣強硬長期的灌輸,請問:台灣軍是中國軍嗎?

猶然未解嚴的不只是軍歌,還有盤根錯節的課綱緊緊抓住年輕心靈,一代代地鎔鑄在長城裡、船行大運河洶湧中、溫柔在江南水鄉上,或是遙想青海草原、喜馬拉雅山的峰峰相連。而台灣中央山脈年輕壯麗雄奇,竟都不在眼裡?

文化牽連,血緣牽扯,不可忘。但,一種語文,兩樣情懷,中國專制威權獨裁,台灣自由民主開放。

香港的憂心與長夜號哭,是一九九七以來的夢魘,相信馬照跑舞照跳的人,都跳進香江淪為波臣了,悲涼啊。

解嚴三十年,中國步步將台灣鎖拿回戒嚴監牢!(資深記者黃明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