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出日落瑞氣千條 「反雲隙光」天空秀

本月初有民眾在蘭潭風景區泛月公園附近,拍下反雲隙光,光芒萬丈美景令人驚豔。(黃淑美提供)

本月初有民眾在蘭潭風景區泛月公園附近,拍下反雲隙光,光芒萬丈美景令人驚豔。(黃淑美提供)

2017/07/17 06:00

〔記者王善嬿/嘉市報導〕嘉義市蘭潭風景區跟嘉義縣民雄鄉菁埔村,近日被民眾捕捉天空出現多道帶有淡粉、粉藍色漸層光芒,自雲層往外扇形斜射畫面,照片經臉書轉傳分享,吸引網友按讚並留言「超美」,還有人引用布袋戲名言形容「瑞氣萬千,漫天金條」;中央氣象局嘉義氣象站技佐林文龍說,如有雲層留在天空,太陽在水平面上入射大氣層並穿透雲層,其中兩道較近光線在另一端幅合時,便會形成「反雲隙光」,常見於日出、日落。

林文龍表示,「反雲隙光」成因主要是大氣清澈時,太陽光在水平面以上入射大氣層,穿透雲層,且其中較近的兩道光束夾角角度小,在另一端交會幅合,所以日出時就會在西方看見反雲隙光,日落時則出現在東方。

他說,海拔約二千公尺以上山區,,因日出時間較早、光線不會被中央山脈等遮蔽,看見反雲隙光機率高,海邊因前方較沒有遮蔽物,也容易觀察得到,平地則較少見。

林文龍表示,這個月下午都會下雨,隔日清晨就有雲層停留天空,又配合日照斜射角度,就比較常看到,由於反雲隙光並非天文現象,通常出現的時間長短,視陽光照射角度及雲層的搭配,

民眾黃淑美本月二日上午約五點,在蘭潭拍到有如神光的反雲隙光,貼文提醒網友觀賞美景要眼觀四方,才不會錯過另一頭的美景;另名邱姓網友十四日在「民雄大小事」臉書社群分享反雲隙光美照,留言「難得一見,噴雲吐霧」。

攝影師洪年宏表示,這是因太陽斜射的光線造成景象,要天氣剛好配合才拍攝得到,也有人形容像佛光普照。

攝影師洪年宏3年前也曾在蘭潭拍攝到傍晚的反雲隙光,他說要看到真的要碰運氣。(洪年宏提供)

攝影師洪年宏3年前也曾在蘭潭拍攝到傍晚的反雲隙光,他說要看到真的要碰運氣。(洪年宏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