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肺鏈疫苗接種 彰化長者嘆不如人

2017/07/17 06:00

同中央規定75歲以上才免費

〔記者張聰秋/彰化報導〕針對公費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簡稱肺鏈疫苗)對象,目前中央規定的七十五歲,台中市和雲林縣透過自編預算方式下修門檻,台中市為六十歲,雲林縣則是六十五歲,但夾在兩縣市中間的彰化縣仍為七十五歲,縣民不禁感嘆:「僅隔一條溪,怎麼福利差那麼多!」

台中60歲、雲林65歲即免費

去年國人十大死因,肺炎由前年第四名竄升到第三名,而流感可能會導致肺炎併發症,目前中央公費接種肺鏈疫苗,分有七十五歲以上老人疫苗和五歲以下幼兒疫苗。彰化以北為台中市,只隔著大肚溪,而彰化以南為雲林縣,只隔著濁水溪,台中和雲林紛紛下修門檻到六十歲和六十五歲,面對此情況,溪州鄉鐘姓鄉民說,雲林縣財政歲入比彰化縣少,雲林都能做到自編預算,讓老人健康多一層防護,彰化比雲林有錢卻做不到,難道彰化人「卡細漢」嗎?

對此質疑,彰化縣衛生局長葉彥伯說,國內現階段提供的肺鏈疫苗,都是由台塑企業創辦人王永慶、王永在先生,透過財團法人王詹樣社會福利慈善基金會,九十六年起分年捐贈,到去年共捐贈一○五萬四千劑肺鏈疫苗,再由疾管署提供七十五歲以上老人及安養機構受照顧者接種,疫苗是捐贈的,嚴格來說,國內尚無老人肺鏈疫苗的接種政策。

縣衛生局建請中央統一門檻

葉彥伯指出,疫苗政策應由國家根據不同年齡老人肺炎鏈球菌感染的發病風險,決定最適合的接種年齡,政策既確定,如果沒有捐贈疫苗,就該編列公務預算支應。

而衛生局疾病管制科長王曉琪表示,由於各縣市政策不一,目前彰化縣衛生局已行文中央,請中央把公費接種對象下修為六十五歲,讓全國能夠統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