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鯖魚文化季留活口 今年魚模型不燒了

往年的鯖魚模型都會在遊行後焚化。(讀者李忠衛提供)

往年的鯖魚模型都會在遊行後焚化。(讀者李忠衛提供)

2017/07/17 06:00

〔記者簡惠茹/宜蘭報導〕今年南方澳鯖魚文化季終於「不燒魚」,往年長達七公尺、超過百公斤的大鯖魚模型踩街後就會焚化,引起許多民眾覺得可惜又不祥,議員邱嘉進也不斷請命留下活口。討海文化保育協會表示,精美的模型將保留在遊客中心,讓更多遊客欣賞。

往年焚化 引發不祥之議

鯖魚不但是宜蘭縣蘇澳港全年產量最多的魚種,更是全台產量之冠。去年開始南方澳鯖魚節與鯖魚祭兩個活動合辦,由宜蘭縣政府舉行「南方澳鯖魚文化季」,而原本鯖魚祭中的燒鯖魚祈福儀式原本也保留下來,宜蘭縣討海文化保育協會每年都會製作長達七公尺、重達一百六十公斤的大鯖魚模型,搭船巡港祈求平安,之後會沿街由十名壯漢扛著大鯖魚到內埤焚化,象徵敬拜海洋之母。

但因鯖魚模型造價十五萬元,遶港祈福後焚燒,遭到在地人士和漁民質疑不祥,議員邱嘉進這幾年來也不斷為模型請命,他說,希望保留鯖魚作為展示之用,鯖魚模型一條成本都很高,如果只是做來燒掉很可惜,應該賦予模型更多觀光價值,同時搭配展覽,讓更多遊客了解南方澳的鯖魚文化。

討海文化保育協會總幹事潘佑升表示,近年來經過在地民眾反應後,今年決定不燒魚,會留在南方澳遊客中心展示,本來因為馬上會燒掉,所以是以竹條製作架構,今年預計會以鏢旗魚的鏢杆作為主架構,製作堅固的內裝,外表也會做得更加精美,希望加上燈光,讓鯖魚晚上也能出門發光踩街。

今年將放在遊客中心展示

今年兩活動將繼續由宜蘭縣政府合併辦理,宜蘭縣政府漁管所表示,今年預計在十月初辦理,活動包含鯖魚儀式、踩街與社區輕旅行,邀請社區和漁業團體參與,活動中更要進行漁業資源保育宣導與鯖魚推廣的行銷活動,去年鯖魚文化季的經費由漁業署提供一百萬元經費,縣府配合款十萬元,今年因為鯖魚模型決定不燒,除了漁業署的經費,縣府配合款會提高到四十萬元左右,一方面讓模型做得更加精美,另一方面也讓活動辦理更豐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