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甩公藝委員反對 建成圓環硬擺無關小吃雕塑

「天使心」雕塑品。
(記者郭安家攝)

「天使心」雕塑品。 (記者郭安家攝)

2017/07/17 06:00

市府說明會只找8民眾背書

〔記者郭安家/台北報導〕台北圓環於前市長馬英九時代改建時失去原貌,小吃經營慘澹,被民眾罵翻,市長柯文哲去年十一月拆除改建為廣場、預計七月二十日剪綵重新開幕。但新圓環廣場雕塑原本要呈現圓環史、關於台北饗宴的小吃文化,但後來改豎立蔡衍明家族的旺台環境文化及文化教育基金會捐贈四件與小吃無關的雕塑品,被台北市公共藝術審議委員會委員打槍,北市府竟開說明會只找八位民眾背書,記者昨走訪現場還發現,廣場中十盞燈竟標註為「旺台燈」。

廣場還豎立10盞旺台燈

蔡家基金會捐贈北市府價值四百八十萬元雕塑品,包括楊英風一件、王秀杞三件;其中楊的「龍穴」,屬抽象型態雕塑品,價值兩百萬元。王的「八音」則是兩具傳統樂器演奏者雕像,價值一五○萬元;「思想起」雕像為自彈自唱長者,價值一百萬元,卅萬元的「天使心」則是拱手祈禱的閉眼小女孩。

議員:4雕塑與圓環歷史無關

民進黨市議員黃向羣說,在地居民都想保留住童年記憶,故決定以恢復圓環歷史意象為主軸,如今放入「龍穴」、「八音」、「思想起」與「天使心」等四具地景雕塑,不僅無法爬梳建成圓環時代脈絡,更八竿子打不著;「思想起」發源於屏東,「八音」八種製作樂器的材料,「天使心」中小女孩拱起雙手、祈求上天保佑,更是讓人摸不著頭腦。

記者實際走訪圓環,新廣場已將一九○八年的古蹟「大稻埕圓環防空蓄水池」闢為開放空間,廣場四周設有旺台基金會捐贈的十盞燈,燈柱下方還標註為「旺台燈」,而廣場入口的「天使心」雕塑品則刻有該基金會捐贈。

黃向羣發現,圓環拆除後,副市長林欽榮二月九日主持會議,決議請公園處聯繫旺台基金會、學學文創,討論捐贈藝術品,盼呈現圓環文史、台北饗宴的小吃文化;但學學文創無捐贈想法。今年四月,柯文哲主持市長室會議決定由公共藝術審議委員會辦理,並由公園處寫備忘錄同意旺台捐贈。

黃向羣並指,北市府五月廿三日召開公共藝術審議委員會,文化局副局長田瑋主持會議,委員會已退件打槍決議,並建議公園處與圓環廣場設計單位找策展人,考量景觀配置並將雕像納入整體規劃設計。當時委員委婉說公園處的「捐贈」機制不明,無法審議;委員郭瓊瑩還對公園處代表說,該處應設辦法處理捐贈品。

六月十四日公共藝術審議委員會中,即便郭瓊瑩表態不支持捐贈案,最多僅接受設置「龍穴」;還有委員擺明不願為這四件作品「背書」,要文化局與公園處另想辦法。

委員會反對 文化局長仍結論「已取得民意共識」

但文化局長鍾永豐主持會議,結論竟是五月十六日已「取得民意共識」,尊重受贈單位及捐贈單位的規劃,並提醒注意作品和整體景觀融合度與關聯性。

黃向羣說,公園處索性於五月十六日在日新國小演藝廳辦建成圓環設置公共藝術說明會。但當天除旺台基金會、市府官員、雕塑界代表、區公所里長辦公室,竟只有八位民眾及民間人士出席,市府就以此宣稱民意同意該捐贈案。

對此,公園處回應,曾於地方張貼傳單、說明會公告,也許民眾覺得與切身無關,沒有參加,該雕塑品設置是依照程序完成,也有向公共藝術審議委員會委員說明,委員也尊重公園處意見。

旺台基金會所捐贈的旺台燈。(記者郭安家攝)

旺台基金會所捐贈的旺台燈。(記者郭安家攝)

旺台基金會捐贈的「龍穴」雕塑品。(記者郭安家攝)

旺台基金會捐贈的「龍穴」雕塑品。(記者郭安家攝)

旺台基金會於圓環捐贈10盞「旺台燈」(圖右),還有圖左的「八音」等4座雕塑品,圖後方為包商在為圓環廣場做最後整建工作。(記者郭安家攝)

旺台基金會於圓環捐贈10盞「旺台燈」(圖右),還有圖左的「八音」等4座雕塑品,圖後方為包商在為圓環廣場做最後整建工作。(記者郭安家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