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建成圓環變成旺旺廣場了嗎

2017/07/17 06:00

記者陳曉宜/特稿

世界各國進步城市,在道路、公園等公共空間設置任何物品,都必須符合公共性與適地性,道理很簡單,公共空間是公眾共同使用的地方,尤其公共藝術作品,不是任何藝術家、任何捐贈者,因為想放、想捐就能愛怎麼放就怎麼放。

公園處說,根據旺台基金會說明與調查,圓環早期有人在此賣唱,所以剛好和旺台基金會捐贈的公共藝術品有關,這些歷史調查的資料是甚麼?市府並沒有做過任何研究,只根據捐贈者的說法為說法。由此便知,這些藝術品是在有捐贈者要捐贈後,公園處才穿鑿附會的合理化這起捐贈案。

但根據「台北市公共藝術推動自治條例」的規範邏輯,達一定規模的公共設施需提撥經費設置公共藝術,公共藝術的形式是由公共藝術審議委員會與建築師、設計者共同開會討論決定,也就是說,公共藝術的設置不是拿個現成的藝術品,編個故事,就可以設置。

這座充滿台北美食記憶的建成圓環,在廣場即將落成重啟前夕,竟讓大家發現,在這個廣場裡,有的不是重拾大家兒時記憶的點點滴滴,而是到處設立旺台基金會捐贈的「旺台燈」,以及展現其厚實財力的大師級藝術作品。

號稱施政都以公眾利益為前提的柯市長,卻把公共領域,私相授受給特定團體,使其有機會充分彰顯其「對台貢獻」。台北市真的窮到連十座「旺台燈」都要人家捐贈嗎?建成圓環的歷史文化真的貧乏到要拿八竿子打不到的藝術品充數嗎?人民不禁要問,這裡究竟是「建成圓環」?還是「旺旺廣場」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