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逢甲氣爆》火場連2爆 插電火花、鋼瓶爆裂造成

檢方、市警局鑑識人員及消防火調人員持續進入火場勘驗。(記者許國楨攝)

檢方、市警局鑑識人員及消防火調人員持續進入火場勘驗。(記者許國楨攝)

2017/07/20 06:00

〔記者何宗翰、歐素美、許國楨/台中報導〕逢甲商圈餐廳氣爆起火案,消防局昨日指出,火場餐廳瓦斯鋼瓶未超過限制,鋼瓶也由合法登記瓦斯行提供,未超過年限;初步調查現場兩次氣爆,第一次為瓦斯鋼瓶氣體外洩,瓦斯行人員試圖以電風扇吹散,插電時不慎產生火花引爆,第二次為鋼瓶爆裂。

林佳龍:日租套房重點查緝

市長林佳龍表示,事故地點雖不是日租套房,但逢甲、一中等商圈有不少日租套房及其他非法旅宿,潛藏較大公安危機,將列為專案查緝重點。

消防局長蕭煥章說,唯一罹難者住在二樓出租套房內,火警後躲在浴室,僅隔著一般塑膠門,且沒有對外窗,火一燒根本沒有逃生機會,當時若選擇向屋後逃生,或許還有機會;呼籲民眾遇火警時一定要關門,並在陽台或窗口求救,房門可以有一到二小時隔絕效果,有二位民眾當時躲在房間,在火災後半小時獲救。

檢方、市警局鑑識人員及消防火調人員昨持續進入火場勘驗(見下圖,記者許國楨攝)。消防局指出,起火戶內發現燒損滅火器,餐廳瓦斯鋼瓶使用量為廿公斤裝四支(三支灌有氣體、一支空瓶),未超過現場使用量八十公斤限制,瓦斯鋼瓶由上釗順企業提供,皆為一○四及一○五年出廠之合格容器,尚無需定期進行檢驗。

消防局表示,氣爆原因是瓦斯行第一天上班的員工,抽換通往地下室樓梯口的瓦斯鋼瓶時,不慎踢倒二支鋼瓶滾落地下室致瓦斯外洩,經聯繫瓦斯行老闆前來處理,想以電風扇吹散瓦斯,插電時引發第一次氣爆。第二次氣爆是因為第一次爆炸大火,導致發生BLEVE(Boiling Liquid Expanding Vapor Explosion,沸騰液體膨脹蒸氣爆炸)現象,某支瓦斯鋼瓶因爆炸或其他因素傾倒,致容器閥的洩壓裝置失效,未能及時將因受熱而急速氣化的瓦斯洩掉,造成瓦斯筒內壓力持續升高,致該支鋼瓶爆裂開來。

消防局說,廿公斤瓦斯鋼瓶爆炸相當於二百公斤黃色炸藥、爆炸火球半徑至少六公尺,營業場所規定上限八十公斤。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