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觀察筆記》我心如秤

2017/07/20 06:00

潑汽油活活燒死人,其情可憫?

判生判死是法官的心證,既是由心來證斷,就該同理心,是天下皆同的心,普世價值的心。

這一顆法官的心,鮮活蹦跳。那一顆被燒死女子的心也曾鮮活蹦跳,有愛的嚮往,有情的迷網,有苦苦掙脫的情網,對死,從不預期,卻死了。何辜?

解決情事都可以快意恩仇,那天涯何處無芳草可得?只要一擺起惡面、耍凶狠、要死要活,美人不都在掌心中?

法官要網開一面,用字遣詞請慎重,判決書可以傳諸久遠,做為街談巷議的材料,歷久不衰,是背離義理的奇文,也是奇聞。

說得過去,看得下去,指的是判決要合乎人性,那正是社會正義維繫的心眼。心的眼睛,冥冥之中看見在大空之境分別著的善惡黑白,做為世間行為的規範。

惡的黑的不可以文字來修飾,也不容清潔。甚麼叫做其情可憫?人是死了,但生者長戚戚,心的痛會在長夜啼哭在長日憤恨。

只要求同理心,正確的司法觀念!(資深記者黃明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