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南投客庄 推文化生活、產業環境

客家桐花祭結合文化傳承與觀光產業發展,是每年四、五月重要的觀光資源。(資料照,記者佟振國攝)

客家桐花祭結合文化傳承與觀光產業發展,是每年四、五月重要的觀光資源。(資料照,記者佟振國攝)

2017/07/22 06:00

〔記者佟振國/南投報導〕南投縣雖堧未納入客委會推動的「客家浪漫台三線計畫」,惟縣府提出「六星客庄」及「客家文化生活及產業環境」營造兩大計畫,爭取中央補助,文化局也成立了地方輔導團為客庄產業、文化把脈,研擬客家常民生活、客庄文化傳承、族群文化融合等主軸,尋找南投客庄新亮點。

「客家浪漫台三線計畫」由行政院納入前瞻計畫,四年編列特別預算廿億元挹注,南投縣雖有台三線經過,卻不在主要客家鄉鎮,以致排除在外,為免遭邊緣化,縣府文化局去年起陸續推動「六星客庄整合營造旗艦計畫」以及「客家文化生活及產業環境營造計畫」,為南投客庄找出路。

文化局今年特別成立地方輔導團,以工作坊的形式透過討論集思廣益,協助在地客庄尋找潛力亮點,已針對縣內客家遷移路徑、交通動線、文化流域元素,將十三鄉鎮市分為客家常民生活、客庄文化傳承、族群文化融合等三大分區。

文化局昨於埔里公所邀集埔里、國姓、魚池、仁愛等四鄉鎮公所、客家團體、社區代表進行會商,文化局表示,這四鄉鎮列為客庄文化傳承區,包括搶成功、鹿神祭、天穿日、桐花祭為客庄重點文化節慶主題,也同樣為客家重要文化傳承精髓。

文化局也說,至於客家生活及產業環境營造重點,將透過台十四、台廿一線進行四鄉鎮空間交通與文化跨越整合,包括國姓、埔里小埔社及仁愛客家移民遷徙軌跡,以及產業主題跨域,結合國姓咖啡與鹿茸、埔里百香果與茭白筍、仁愛楓樹與松樹、魚池紅茶等農特產品加以串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