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身運動夯 泳池多元經營搶客

威士登董事長張明進見游泳課學員愈來愈少,除提供水療、戶外滑水道項目,另增設健身房開拓客源。(記者王善嬿攝)

威士登董事長張明進見游泳課學員愈來愈少,除提供水療、戶外滑水道項目,另增設健身房開拓客源。(記者王善嬿攝)

2017/07/22 06:00

記者王善嬿/專題報導

政府近年雖然力推國中小學游泳教學,希望游泳運動從小扎根,但嘉義市的游泳池業者普遍面臨學生人數遞減、學游泳的人少,及設備維護、溫水加熱電費、聘請救生員等成本增加,致營運不如以往,好在「窮則變,變則通」,看準健身、高強度訓練為運動潮流,加設健身房及開體適能課程,提供多元運動項目,逆境求生。

一○四年運動城市報告針對六種運動類型進行民意調查,嘉義市、縣常運動的民眾,最常從事的運動項目,主要為散步、騎腳踏車、慢跑及籃球,並非水上活動、游泳等。

嘉市威士登水世界董事長張明進觀察,七、八月時天氣炎熱,民眾喜愛泡水消暑,下雨或到秋冬氣溫下降時,戲水、游泳意願減低,等同賺兩個月要撐一年,且受少子化、人口外移等影響,游泳課學生數不復以往,照樣要支出水質、滑水道等維護費用及人事開銷,愈來愈不容易經營,因此除戶外滑水道、水療SPA區等設施,他八年前起增設健身器材,滿足客人不同運動需求。

堤姆運動行銷公司執行長張高昇表示,北部的上班族下班後多往健身房跑,這股風潮吹進嘉市,堤姆去年七月接管嘉市博愛游泳池,購置飛輪車、滑步機、跑步機等,況且健身、重量訓練後游泳或泡SPA,有助舒緩肌肉。

中正大學運動競技學系教授王順正說,只做走路等低強度運動,即使運動時間長,未必有促進健康效果,高強度時間短的運動,例如間歇運動,能幫助訓練肌肉力量。

王表示,游泳主要訓練心肺功能,在水中進行,較少體重負荷,對增強肌力、加強骨骼發展的幫助較少, 若游泳結合不同運動交互進行,有助全面性增強,是好事,但有的人適合做有氧耐力型運動,有的人適合速度爆發力型運動,建議找專業教練諮詢,照個人運動目標及需求進行。

去年堤姆運動行銷公司接管嘉義市博愛游泳池,在二樓打造體適能健身中心。(記者王善嬿攝)

去年堤姆運動行銷公司接管嘉義市博愛游泳池,在二樓打造體適能健身中心。(記者王善嬿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