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做不下去 30農耕士12天走了10人

南投縣農業缺工嚴重,包括割稻等農事,都需要有人力投入。(記者陳鳳麗攝)

南投縣農業缺工嚴重,包括割稻等農事,都需要有人力投入。(記者陳鳳麗攝)

2017/07/22 06:00

中寮農會再徵才 報名至8月16日

〔記者陳鳳麗/南投報導〕增額錄取的南投縣農業耕新團「農耕士」,十日才正式上工,即因天氣太熱和勞雇雙方認知有落差,已十人退出,負責的中寮鄉農會重新公告「招兵買馬」,不限年齡、性別,報名到八月十六日截止,希望能補足缺額。

農委會七月起開辦的「農業耕新團」,南投縣由中寮鄉農會統籌該工作,農委會只給南投縣一團廿人的名額,但報名四十多人,最後農委會同意增額到一團三十人,若還有需要增團等十月份再檢討。

十日才正式上工的「農耕士」,團員人數從三十人減到廿人,中寮鄉農會表示,錄取的三十人,五日下午舉行勞安講習時,只來了廿六人,十日正式上工時,只剩廿四日人到農園工作,但幾天後就又走掉四人,目前只剩廿人,因此才再二度招募。

天氣酷熱 認知落差 都是原因

鄉農會也說,農耕士一下子少了十人,七月天氣酷熱是一大主因,團員多數沒有做過農事,雇主要求清晨六時上工,上午做到十時就先休息,下午再做,一天做滿八小時,但仍有人受不了七月毒辣的太陽,只好離開。

除了天氣熱之外,也有人離開是因雇主與農耕士之間的認知有落差,雇主會要求效率,但農耕士很多沒有農務經驗,要雇主教導,熟練度不夠,雇主有微詞,農耕士也覺得「不適合」而決定離開。

農委會要求承辦的中寮鄉農會繼續再招募新團員,鄉農會前日開始上網公告,報名到八月十六日截止,有意從事農業勞務的人,不限年齡和性別,有居留權的外籍配偶也可以。

被稱作「農耕士」的耕新團員,時薪最少一三三元,而農委會每小時獎勵補助五十元,另每天補助一百元的交通費,也就是若一天做八小時,雇主支付的酬勞加政府獎勵金,一天至少一五六四元,惟農委會的補貼獎勵金,必須農耕士開始上工加入勞保後滿三十天才能領取,也就是要做滿一個月才能領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