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九線大清水崇德段 增2座明隧道

位於台九線最南端的大清水至崇德段,將增加五處彎道改善工程。(記者王峻祺攝)

位於台九線最南端的大清水至崇德段,將增加五處彎道改善工程。(記者王峻祺攝)

2017/07/22 06:00

提升道安 107年底完工

〔記者王峻祺/花蓮報導〕全長九點七公里的蘇花改蘇澳至東澳段,預估今年底、明年初就能實施第一階段通車,位於台九線最南端的大清水至崇德段,為提升蘇花改分階段通車後的安全性,目前已完成一七二.七、一七三.三五公里處二座明隧道設計,預定一○七年底完工,並將增加五處彎道改善工程,確保蘇花公路用路品質。

蘇花改優先就蘇花公路線型標準低、肇事率及落石坍方頻率高的「蘇澳至東澳」、「南澳至和平」及「和中至大清水」等三路段另闢新路線,目前計畫中的八座隧道已有六座貫通,預計年底蘇澳至東澳段即可完工,一○八年底全線通車。

而未納入核定蘇花改的計畫路段,公路總局也持續施行邊坡落石防護、明隧道、彎道改善工程,並針對現有道路線形、邊坡穩定性、交通安全等加速進行調查分析工作;全長逾十公里的大清水至崇德段,也將在一七二.七、一七三.三五公里處,各新建一座明隧道,並再增加五處彎道改善工程,進行完整有效的短、中、長期改善方案。

公路總局在一○四年及一○五年間,總計完成蘇花公路六十六處落石防護及邊坡保護工程,截至今年六月底,也陸續進行規劃設計中共十八處的邊坡保護措施,盼能降低落石、坍方頻率。

公路總局第四區養護工程處副處長陳營富說,去年蘇花一共發生二百四十九起落石,其中頻率達五次以上的單一易落石路段,總計十二處,針對蘇花公路易落石路段,每年均進行落石防護及邊坡保護工程,並依照發生狀況、次數及頻率,研擬相關對策,未來四工處將接手管養蘇花改路段,屆時會統一把全路段納入整個防災體系。

他強調,被蘇花改取代後的舊路段,也將另名為「台九丁線」,而蘇花改路段因以高技術打造,未來較不容易因豪大雨或風災而阻斷交通,坍方及道路封閉機率也相對降低,若台九丁線因風災暫時封閉,預計將不會再造成民眾太大衝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