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每小時10多顆 月底流星雨大爆發

二○○六年七月卅日太空人在國際太空站拍攝到一顆正飛向地球的寶瓶座流星。(照片來源:美國航空及太空總署,台北市立天文館提供)

二○○六年七月卅日太空人在國際太空站拍攝到一顆正飛向地球的寶瓶座流星。(照片來源:美國航空及太空總署,台北市立天文館提供)

2017/07/22 06:00

凌晨至天亮 最佳觀賞時間

〔記者蔡亞樺/台北報導〕來許願!每年七月底有數群流星雨同時發生,台北市立天文館表示,寶瓶座(Delta)流星雨、南魚座流星雨、摩羯座流星雨極大期都發生在七月廿八至卅日間,加起來每小時可見到十多顆流星,最佳觀賞時間在凌晨至天亮時段。

天文館助理研究員李瑾表示,寶瓶座(Delta)流星雨屬於中型,卅日是極大期,最多每小時可看到廿五顆流星,由於流星雨位置偏南,民眾可能無法看得非常完整,觀看到的數量多少會有點下降。

觀看流星雨適當環境要光害低、天氣晴朗,李瑾建議,合歡山、梨山等中部高山都是不錯地點,北部在陽明山有機會看到,但都市光害較嚴重,流星雨有些亮、有些暗,也會影響看到的數量,民眾抬頭朝東南方,肉眼即可看到。

今年最特別的是,廿九日天亮前可能會加演鮑里索夫彗星(C/2015 D4,Borisov)所帶來的新流星雨。李瑾說,流星雨形成與彗星有關,天文學家計算該彗星軌道,發現經過的碎片可能形成流星雨,民眾在當日試著抬頭看看,但過去沒觀測資料,無法確定會出現多少流星。

此外,李瑾提到,七月底也是觀察「水星」的好時機,由於水星距離太陽近不易被觀察,七月卅日到達「東大距」,最佳觀賞時間是日落時,在西方仰角約十五度,發現亮度0.3等白色小星就是水星,建議民眾用雙筒望遠鏡或拍照方式輔助觀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