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抗日古戰場 古今地圖對照看

2017/07/24 06:00

張健豐結合南華大學建資料庫

〔記者曾迺強/大林報導〕嘉義縣大林鎮出身的文史工作者張健豐,結合南華大學製作「乙未抗日歷史衝突地點資料庫」網站,以Google網路地圖套疊古地圖,呈現先民在全台抗日的衝突點及老照片,鼓勵學生利用暑假期間走訪,「說不定住家附近的一草一木也有故事」。

點擊錨點即連結對應古地圖

張健豐十多年來鑽研台灣史上最慘烈保衛家園抗日戰役「乙未抗日戰爭」,著有《乙未割台億舊路》、《東武天皇在台灣戰死.探訪北白川宮遺跡》等專書,月前,改版「乙未抗日古戰場巡禮」網站,增加古地圖及標示繪製年代,同時增加「錨點」連結,讀者只要點擊即可出現「錨點」及對應的古地圖,並出現圖片與說明。

張健豐表示, 該網站收錄基隆、雙北、桃園、新竹等地與日軍侵台有關的古地圖,其中,「全台日軍戰鬥地圖」是日本參謀本部在乙未戰爭結束後所繪製,標示我軍及日軍各兵種番號及動態、戰鬥時間等,同時呈現台灣古地名、舊聚落、古碑等,例如劉銘傳鐵路桃仔園火車站(現今桃園車站)透過日人圖畫重現,古今對照,可以看出它和桃仔園城的相對位置,是另一種形式的歷史觀察。

南華大學國際事務與企業學系副教授楊仕樂說,大林鎮鹿掘溝為全台抗日戰爭著名古戰場,校方去年底邀張健豐帶領學生巡禮大林古戰場現地,日前經由教育部經費補助完成該網站建置,歡迎各界按圖索驥探訪史蹟,資料庫網址:(http://cs2nn.nhu.edu.tw/index.html)。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