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基隆老大公廟 循古禮先點起燈腳

基隆市長林右昌(右四)與輪值主普的何藍韓姓宗親會成員一同點亮普度公燈。(基隆市政府提供)

基隆市長林右昌(右四)與輪值主普的何藍韓姓宗親會成員一同點亮普度公燈。(基隆市政府提供)

2017/07/24 06:00

今年閏6月 開龕門下月舉行

〔記者林欣漢/基隆報導〕前天(廿二日)是農曆六月廿九日,基隆開基老大公廟依循古禮舉行「起燈腳」開燈儀式,宣告「丁酉年雞籠中元祭」揭開序幕。不過,今年適逢閏六月,「好兄弟」還沒出來,要等到閏六月卅日過子時,農曆七月一日(八月廿二日)才會舉行「開龕門」儀式,迎接「好兄弟」。

「起燈腳」是要照引「好兄弟」返回人間的道路接受供養,將一直開燈至「關龕門」為止;不過今年閏六月,只會開燈一次,因此要等到國曆八月廿二日(農曆七月一日),才會進行下一個科儀「開龕門」。

老大公廟秘書許國春說,「起燈腳」開燈儀式都是在農曆六月廿九日子時舉行,七月一日「開龕門」,象徵進入鬼月,今年遇到閏六月,但宮廟沒有在過閏月,所以現在「好兄弟」還沒出來,要等到閏六月卅日子時過了,才能算是農曆七月一日,那時候才能拜好兄弟。

前天(廿二日)深夜,基隆市長林右昌、議長宋瑋莉與輪值主普的何藍韓姓宗親會理事長何文宗、主委藍德俊等人一同在老大公廟參加「起燈腳」儀式,點亮逾三千盞「普度公燈」及主排樓燈。

巧合的是,今年輪值主普的何藍韓宗親會,剛好三名市議員何淑萍、藍敏煌及韓良圻,都擔任副主任委員,增添不少話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