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嘉縣)山美曾文溪丁壩斷裂 恐掏空護岸

阿里山鄉山美村新山美大橋旁的曾文溪床護岸丁壩,五座當中竟有四座斷裂,由右往左數來的第二、四座壩體斷成三截,第四、五座壩體甚至被溪水沖刷攔腰折斷,居民憂心若不修復,恐掏空護岸。(記者曾迺強攝)

阿里山鄉山美村新山美大橋旁的曾文溪床護岸丁壩,五座當中竟有四座斷裂,由右往左數來的第二、四座壩體斷成三截,第四、五座壩體甚至被溪水沖刷攔腰折斷,居民憂心若不修復,恐掏空護岸。(記者曾迺強攝)

2017/07/25 06:00

〔記者曾迺強/阿里山報導〕嘉義縣阿里山鄉山美村新山美大橋旁的曾文溪床護岸丁壩的壩身,不堪大雨溪水沖刷,五座當中竟有四座斷裂,村民眼見丁壩水泥主體日漸被溪水沖蝕位移,憂心若不修復,恐掏空護岸;經濟部水利署南區水資源局副局長簡振源說,四座壩身因河床下陷而受力不均,導致斷裂,上週會勘後,將以更強固的工法設計新壩身,預定明年汛期前修復。

簡振源說,民國九十八年莫拉克風災後,不僅山美大橋被沖毀,附近的曾文溪河床也因土石淤積近廿公尺,隨著近年溪水不斷沖刷,河床高度逐漸下降,近日來梅雨鋒面帶來連日降雨,河床受湍急水勢刷深後,導致今年初甫完工的這五座丁壩壩身,每座長度廿五公尺、寬度二.六公尺、深度三.四公尺,就有四座造成斷裂。

山美村長安麗花表示,往下游方向的第二、四座壩身斷成三截,第四、五座壩身甚至被溪水沖刷,攔腰折斷,斷裂的壩身甚至被溪水沖至數公尺旁河道,恐影響行水安全。

武姓村民質疑,丁壩功能是避免湍急水勢直接衝擊護岸,降低沖刷力,但遭遇梅雨等級的雨勢就被溪水沖刷毀損,時序進入颱風季,若不儘速檢討工法及修復,如何抵擋下一次天災?

簡振源說,這五座丁壩下游對岸五百五十公尺處有另一彎曲河道,因河流衝擊力,易掏空邊坡地基,將規劃新設十八座丁壩,主體以鋼筋混凝土構成,能增加防護強度,工程已於日前發包,預計明年四月完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