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花東、自強2新村重建 慈濟蓋95戶永久屋

霧峰花東新村(見圖)、太平自強新村居住環境惡劣,台中市府昨天和慈濟簽約推動重建。(記者陳建志攝)

霧峰花東新村(見圖)、太平自強新村居住環境惡劣,台中市府昨天和慈濟簽約推動重建。(記者陳建志攝)

2017/07/25 06:00

延宕18年 土地、經費終獲解決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延宕十八年無法重建的霧峰花東新村、太平自強新村兩個原住民聚落,在市府歷經兩年與中央協調,終於解決土地權利及用地問題,慈濟基金會並答應出資,協助興建九十五戶永久屋,讓居民有一個舒適安全的家,昨天市長林佳龍與慈濟基金會副總執行長林碧玉簽約,兩地族人開心帶來原住民歌舞,感謝市長和慈濟的協助。

九二一大地震後,市府原民會向國有財產署商借太平區內湖段及霧峰區錦州段土地,由原住民自力搭蓋住屋,形成「自強新村」、「花東新村」兩個聚落,居民不但遲遲無法合法承租土地,也因房子都是自行搭設,生活空間擁擠,每遇雨就漏水、淹水。前年八月,林佳龍到場勘查後,對於居民惡劣的生活環境感同身受,表示「事在人為,有心就會有力」,承諾全力協助重建。

市府在副市長林陵三、林依瑩帶領團隊和中央協調下,終於成功解決土地問題,昨天林佳龍和林碧玉簽署「合作興建房屋契約書」,立委陳瑩、鄭天財、市議員洪金福、林碧秀、李天生、張芬郁、段緯宇等人都出席。

林佳龍特別感謝證嚴上人的支持,表示此案從都市計畫、突破諸多法令、用地取得及預算到位,市府團隊可說完成一個不可能的任務,未來將讓都市原住民有一個安身立命、並傳承文化的地方,希望兩地能成為文化生活圈,並擁有社會福利設施的功能。

約需3.38億元 預計2年完工

林碧玉則希望未來兩地成為擁有原民文化、慈濟人文和大愛的心的地方,慈濟醫院醫護人員也答應會定期到部落守護居民健康。自強新村頭目連金江、花東新村頭目王志雄和數百居民,昨日也穿著傳統服裝出席,感謝林佳龍和慈濟讓大家未來有一個舒適的家。

市府原民會主委馬耀.谷木表示,花東新村將重建四十六戶、自強新村重建四十九戶,規劃興建費用約三.三八億元,除土地取得和公共設施由政府負責,房屋設計和興建經費由慈濟全額負擔,預計興建時間二年。至於房屋、社區型式,由慈濟主導並聽取居民意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