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五結掩埋場爐碴疑慮 吳澤成:該清就清

五結垃圾掩埋場疑遭傾倒廢棄爐碴區域,現已被雜草覆蓋。(記者張議晨攝)

五結垃圾掩埋場疑遭傾倒廢棄爐碴區域,現已被雜草覆蓋。(記者張議晨攝)

2017/07/25 06:00

〔記者張議晨/宜蘭報導〕宜蘭縣五結鄉利澤舊掩埋場,多年前疑遭傾倒廢棄爐碴,曾被開挖送檢,五結鄉代會副主席陳美華等人砲打縣府,質疑真相未明,問題還沒解決;代理縣長吳澤成說,將釐清權責,該清就清。

五結鄉利澤舊掩埋場,原收受家庭廢棄物,利澤焚化廠啟用後,掩埋場隨即封場,由鄉公所植栽綠美化,民國一○四年,有人檢舉舊掩埋場被傾倒有毒性的廢爐碴,宜縣環保局、鄉公所、鄉代會大動作開挖,把樣本送交化驗,事後環保局認定沒問題逕行結案,但地方上仍有雜音。

縣府昨在五結鄉公所召開基層座談會,陳美華再度提及此事,她指兩年過去了,不見舊掩埋場後續調查,抨擊縣府無積極作為,結果難以服眾。

五結鄉代陳啟生說,利澤舊掩埋場至少被埋入兩萬立方公尺爐碴,鄉民憂心若未趕緊清除,不僅影響地質,地下水質也會遭受污染,請縣府拿出具體處理方案,給五結鄉親合理交代。

宜蘭縣環保局解釋,全案兩年前被爆料後,便啟動調查,當時到三處採樣,送交環保署環境檢驗所檢測,分析結果顯示,回填物未含高濃度鐵、鈣,與爐碴不相符,毒性未超出安全標準值,認定是一般事業廢棄物,查無不法早已結案。

吳澤成說,利澤舊掩埋場部分平坦地,預計作為棒球場使用,堆置爐碴的爭議區域,會再與龍德暨利澤工業區服務中心協調,釐清責任歸屬,即使爐碴檢驗沒有問題,「該清走的就會清走」,縣府會依權責幫忙善後。

五結鄉垃圾掩埋場多年前疑遭人傾倒爐碴,引發民代質疑。(記者張議晨攝)

五結鄉垃圾掩埋場多年前疑遭人傾倒爐碴,引發民代質疑。(記者張議晨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