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餐飲業餿水列管 挨批擾民

2017/07/25 06:00

〔記者郭安家/台北報導〕因應衛福部、環保署去年底修法,台北市環保局今年三月開始,要求資本額兩千五百萬元以上、或每天廚餘超過十六公斤的七、八百家餐飲業者,針對其賣給養豬場的廚餘,要求於網路申報廚餘量、並填寫三聯單,但民進黨市議員陳慈慧接獲業者反映,指政策擾民,且申報系統難用,無法方便以公司商業登記或自然人憑證填寫。

環保局:目前輔導 未發現違規

台北市環保局副局長盧世昌表示,該政策是希望廚餘不要混在垃圾裡,並透過網路申報系統進行科學化管理,餿水通常會送至合格的養豬場,中央也同時計算一頭豬會吃多少餿水,加強管理下游養豬場用量,耳聞部分養豬場也哀哀叫。針對違法業者,環保局可處六千元至三萬元罰款;但盧說,環保局目前加強輔導,並未發現違規業者。

根據新政策,總公司資本額兩千五百萬元以上的超商、零售量販業者及餐飲業者,須上網申報廢棄物產出、貯存、輸入及輸出量,餐飲業者填具三聯單後,再由合格的清運業者回收餿水,並由合格的再利用機構(養豬場)處理。

盧世昌指出,目前北市廚餘使用是供過於求,未來廚餘除由民間業者處理外,市府也將利用廚餘發電,擬於三座焚化爐、兩座垃圾掩埋場中,選擇一處興建生質能源場,將廚餘產生的沼氣發電,其餘沼渣則用於堆肥,生質能源場則於明年進行環評。

不過,有燒烤業者反映,該餐飲集團資本額雖超過兩千五百萬元,但他個人加盟的店並未有此資本額,一週頂多產生一百公斤廚餘,加上他的店比路邊攤生意還差,可能每天達不到十六公斤就得申報的標準,到底該不該申報?環保局人員則告知每天產出多少餿水,就要秤出多少量;若小店都要控管,未來市民倒垃圾是否也要控管?

陳慈慧指出,環保局應評估實際經營業者的資本額,且政策變更後,在說明上應更完整、清楚,整體配套措施也應該要完善規劃,現在執行出現這麼多問題,環保局應儘速檢討、調整,任何政策都應該以人民為出發點,不該造成人民過度的負擔。

備磅秤、填單 業者叫苦

該業者還說,以往清運公司都是目測餿水量,與業者計算回收價格,如今業者都要準備磅秤量餿水,非常不便民,此外,政府要求業者填寫紙本三聯單、網路申報單,無法方便以公司商業登記或自然人憑證填寫。

對此,盧世昌則說,該網路申報系統是由環保署事業廢棄物管制中心所建置,由中央核發業者管制標號,即可登錄使用,對於中央政策,環保局只能盡量輔導業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