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金紙畫賣1萬5 陳世憲「出遊」感動買家

書藝家陳世憲以金紙創作「祈求平安」,賦予金紙不同的意義。 (記者王涵平翻攝)

書藝家陳世憲以金紙創作「祈求平安」,賦予金紙不同的意義。 (記者王涵平翻攝)

2017/07/25 06:00

以金紙創作 賦予生命力

〔記者王涵平/白河報導〕減金減香議題紛擾,蓮鄉書藝家陳世憲回想起當年以金紙創作,在法國展覽時一幅賣了一萬五千元,還被媽媽念「做人要老實,一張金紙才二角」,陳世憲說,香與金都是生命力,源自於心,轉換一下就有不同的意義。

曾在法國展覽時 高價售出

陳世憲說,十年前掃墓日,重新在阿公墓碑的陰刻紋理上書寫金漆,寫著阿公的名字時,感覺很像回到與阿公相處時光,想起阿公說:「你慢慢會長大,我漸漸會老會死去,當我死去的時候,不要太難過,當作阿公去旅行,就沒有再回到家來即可!」當時不以為意。

10年前掃墓 獲創作靈感

就在掃墓時為阿公墓碑重上金漆,看見父親手上拿著土地公金,阿公的話湧上腦海,一個箭步從父親手上拿走五張金紙,以金漆寫下「出遊」,回到家再繼續寫下「祈求平安、愛祖先、生死金言」。 隔年二○○八年去巴黎的印象畫廊展覽,除了原來要展覽的「爸爸媽媽說」一系列作品,也將「出遊」等四張金紙帶著。

陳世憲說,法國畫廊老闆看到四張金紙創作很感興趣,因此,決定臨時裱裝展出,並且把這四張金紙放在整個畫廊最重要的位置,最後「出遊」被一位法國太太買走。

畫廊老闆轉述法國太太說法指出,她從小與父親相依為命,雖然後來成家立業,但時常回去探望父親,感情很深,三個月以前父親過世,每天以淚洗面,聽到陳世憲的金紙故事,就想要將作品買下,也從今天開始,當作父親沒有死去,只是去旅行沒有回來罷了!並且要把這件作品和父親的相片放在一起。

陳世憲表示,在白河鄉下創作的作品可以安慰一個法國人的心靈,覺得很欣慰。他認為,金紙一直燒,對空氣品質不太好,那就把它拿來創作,既能產生藝術的價值,就是賣也賣比較多錢,這樣不是比一直燒更有意義嗎?

書藝家陳世憲以金紙創作「愛祖先」,表達對先人的懷念。 (記者王涵平翻攝)

書藝家陳世憲以金紙創作「愛祖先」,表達對先人的懷念。 (記者王涵平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