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學生缺很大 私校喊放寬招生管道

2017/07/27 06:00

〔記者蔡亞樺/台北報導〕高中職免試入學甫放榜,基北區缺額站上新高紀錄,將近兩萬四千個缺額,尤其缺額多在私校,多所私校校長直指,公校招生名額太多,壓縮私校生存空間,意味教育政策出問題,提議鬆綁招生管道的跨區限制,讓北市學生走入新北市,新北市學生也能進到北市,打造教育共同圈。

教局:將找校長們討論經營方向

但教育局長曾燦金持不同論點,他說,市府鼓勵私立高中職轉型開辦幼兒園,甚至與教育局合作,打造公私協力夥伴幼兒園,將生源向下延伸,私校未來經營的問題會再找校長們討論。

北市私立金甌女中校長王維民指出,據一○六學年國中會考資料,基北區公立高中職學校招收兩萬五三九五人、實收兩萬四七二二人,招生率高達九十六.三六,差六百多人就滿額。私校招收兩萬一九九六人、實收人數僅七三六九人,招生率三十三%。

「只有六百多名學生,私校能有多少(招生)空間?」王維民說,私人興學成立相當早,投注許多資源對社會貢獻良多,政府卻一味辦公校,不斷增加招生名額,甚至新北市到現在還要成立新的公立高中。

景文高中校長許勝哲喊話,不該再設公立高中職,目前北市已有廿多所公校,新北市還要再設,政府要節制。他認為,政府重整公私校資源,同時輔導公私校班級與學生「減班、減人」,減緩少子化對各校的衝擊。

滬江高中校長蔡玲玲提到,目前國中升學管道包括技藝優先、優先免試、特色招生及國中會考免試入學,優免、特招不能跨區填,新北學生想到北市就讀卻不能,以致招生不易,雙北教育局應坐下來好好討論,放寬升學限制。

蔡玲玲強調,私校多辦學認真,不希望退場,政府是時候正視。王維民更預警,今年小一新生人數僅十六萬多人,比起應屆國九畢業生廿三萬人,減少七萬,這代表未來學生全進入公校,私校將招不到學生,「倒閉關校會一堆」,政府應趁現在商討對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