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壽元村長罷免案成立 下月投票

2017/07/27 06:00

選罷法修正後屏縣首例

〔記者羅欣貞、陳彥廷/屏東報導〕屏縣南州鄉壽元村長陳明倫遭提案罷免,一百零八人連署成功,超過法定門檻,屏縣選委會昨天公告罷免案成立,預定八月二十六日投票,這是選罷法去年底修正後屏縣首件罷免案。

陳明倫懷疑動機 有信心過關

壽元村長陳明倫則認為此次罷免是選舉恩怨,主要提案成員就是之前選舉的競爭對手,且連署階段不符資格者頗多,因為戶籍根本不在壽元村,發起罷免的動機令人懷疑;他強調有盡到村長責任,目前不考慮動員支持者反制,對過關有信心。

依據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規定,村長罷免案的成立,應有原選舉區選舉人總數百分之十以上選舉人連署。屏東縣選委會表示,第二十屆村長選舉壽元村選舉人總數一千零五十人,罷免案連署人數應達一百零五人,陳明倫罷免案連署人數一百二十六人,依法刪除人數十八人,符合規定人數一百零八人,已超過法定連署人數。

罷免案提議理由,大致為未召開村民大會即同意鄉公所興建納骨塔、上任後對公共事務消極無作為,例如颱風過後未處理損壞的公物等;此外,放任來路不明廢棄土、工業物回填等。

選委會說明,會在八月一日發文給陳明倫在十月前提出答辯,未來會將罷免理由與答辯印出,供選民參閱。

選罷法去年十二月十四日修正,降低了罷免門檻,包括領銜提議人從三人減為一人;至於投票門檻,舊法為投票人數超過選舉人數二分之一以上,且同意罷免有效票多於不同意罷免有效票,罷免才算通過,新法則為同意罷免有效票多於不同意罷免有效票,且達選舉人數四分之一以上;此次罷免選舉人造冊基準日為八月六日,人數還沒有確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