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法令有解 烏來台車月底可望復駛

烏來台車最早載客時,以人力推動。(記者翁聿煌翻攝)

烏來台車最早載客時,以人力推動。(記者翁聿煌翻攝)

2017/08/13 06:00

〔記者翁聿煌/新北報導〕歷史悠久的烏來台車於前年蘇迪勒颱風時軌道路基崩坍停駛,雖然軌道設施早已修復,但卡在林務局與新北市政府對台車的適用法令及定位認知不同,導致通車延宕,目前新北市城鄉發展局完成用地都市計畫變更,林務局通過安全營運規範管理辦法審查,預計最快八月底試營運,今年底前恢復正式通車。

蘇迪勒颱風造成台車軌道路基土石嚴重坍方,地方民眾期待台車早日重新通車,恢復烏來觀光旅遊動能與外來遊客信心,市府養工處去年三月就修復路基,但重新通車必須符合現代的相關法規。

適用法規認知不同 卡了半年

林務局原本傾向透過市府局處協助,通過「機械遊樂設施」或是「交通載具」的營運審查,提升烏來台車的安全營運標準,但是雙方對適用法規認知不同,卡了半年。

工務局主秘祝惠美說,以往台車被定位為「機械遊樂設施」,但舊法已被廢除,新法附在建築法下,台車路軌跨多個都市計畫使用分區,加上軌道坡度太陡,路軌及站體無法通過雜項執照申請;捷運工程局長趙紹廉說,若要將烏來台車比照阿里山森林火車成為「交通載具」,安全與營運標準更高,而且還需要申報鐵道運輸計畫、運務成本分析等,難度更高。

跨部會制定 安全營運規範

在雙方相持不下,以至於烏來台車恢復營運進度延宕。行政院長林全為此於五月、七月兩度與市長朱立倫到現場關心,盼雙方一起解決問題。市府城鄉局加速完成烏來台車用地都計變更,行政院則由秘書長陳美伶找交通部、工程會制訂烏來台車的安全營運規範,認定為林務局所轄的機械遊樂設施,並已由林務局完成審查通過,總算讓烏來台車正式營運露出曙光。

烏來區公所產業觀光課長黃賽門說,烏來台車儘快重新營運對地方觀光意義重大,提高遊客的吸引力,也象徵烏來走出颱風災情陰霾。

烏來老街的觀光台車。圖為蘇勒迪颱風還未重創烏來前的身影。(觀旅局提供)

烏來老街的觀光台車。圖為蘇勒迪颱風還未重創烏來前的身影。(觀旅局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