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鹿港普度歌 分區普度唱給你聽

鹿港文教基金會董事長王康壽(右)獲邀演講鹿港普度歌。(鹿港鎮公所提供)

鹿港文教基金會董事長王康壽(右)獲邀演講鹿港普度歌。(鹿港鎮公所提供)

2017/08/17 06:00

〔記者劉曉欣/彰化報導〕鹿港人不只重視中元普度,還流傳有普度歌!

鹿港文教基金會董事長王康壽表示,鹿港地區早年的普度風俗,都是從鬼門開一直「普」到鬼門關閉為止,也就是整個農曆七月都在分區普度,而在鹿港流傳已久的普度歌,就是早年分區普度最好的證明。

鹿港普度歌寫到:初一放水燈,初二普王宮,初三米市街,初四文武廟,初五城隍宮,初六土城,初七七娘媽生,初八新宮邊,初九興化媽祖宮,初十港底,十一菜園,十二龍山寺,十三街門,十四飫鬼埕,十五舊宮,十六東石,十七郭厝,十八營盤地,十九衫行街,二十後寮仔,廿一後車路,廿二船仔頭,廿三街尾,廿四宮後,廿五許厝埔,廿六牛墟頭,廿七安平鎮,廿八泊仔寮,廿九泉州街,三十通港普;八月初一龜粿店(豬砧),初二米粉寮,初三乞食寮.初四乞食食無餚。

王康壽說,除了農曆七月初一之外,其餘日期都是各地的普度。王康壽也說,根據鹿港普度歌中已出現鹿港城隍廟(興建於道光十九年),因此推論普度歌應該在道光二十年後(西元一八四○年)才形成,這時的鹿港也由全盛時期逐漸轉入商業衰退年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