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815大停電 苗縣22廠損逾3千萬

2017/08/17 06:00

〔記者彭健禮、張勳騰/苗栗報導〕全台前天大停電,苗栗縣政府及經濟部工業局頭份服務中心,清查縣內工廠受無預警停電損失,計有廿二家廠商,損失三千五百七十萬元,部分廠商將向台電求償。其中位在苗栗市的昱成光能公司,初估損失超過二千萬元,已函文向台電求償。

昱成光能公司,主要生產太陽能矽晶圓,生產六吋特高效多晶矽晶片、晶片代工、矽晶錠代切與銷售等業務。

昱成光能董事長林榮盛說,當初會選址在苗栗市,就是考量毗鄰台灣電力公司變電所,希望可以確保電力供應,沒想到前晚六點起公司兩次停電,各停四十分及七十分鐘,產線的半成品等原物料因此報銷,損失嚴重。

林榮盛指出,昱成光能有長晶廠、切片廠,長晶廠有五十九座長晶爐,溫度攝氏一千五百度融解矽原料,停電時,五十座長晶爐運作當中,造成溫度降低,原料勢必都報廢,其中還有一、兩座爐乾鍋因熱熔融液溫度不平均產生裂縫。

林榮盛無奈的說,這次無預警停電,生產產能停擺、設備需維修、人工成本,以及訂單無法如期交貨等,損失超過二千萬元。

經濟部工業局頭份服務中心主任王志明表示,工業區內不少為中小型企業,因成本考量,不見得有緊急備用發電機組,經清查已知苗縣頭份、竹南、銅鑼等三個工業區十五家廠商,因停電受影響,統計損失一千零七十餘萬元。

王志明說,前天下午四點五十一分起,三個工業區內部分區域停電,並非工業區全面性停電,停電期間也供電也是間歇,直到晚間九點,才恢復穩定供電。

醫院、養殖業 未傳問題

苗縣府衛生局表示,醫院未受到停電影響,九家護理之家都有預備發電機因應,沒有因此造成供氧氣問題。

不過,苑裡鎮有名病人,因停電致造氧機停擺,家屬透過衛生局求援,經協調消防隊支援發電機,解決停電危機。

苗縣府農業處表示,前晚停電時間不長,縣內也沒有魚塭等養殖業,目前沒有接獲相關農業損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