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民宿名登記「鐵木瀑布」 霞雲部落跳腳

里長發現市府發給「鐵木瀑布民宿」業者的函文,讓註冊爭議浮上檯面。(記者李容萍攝)

里長發現市府發給「鐵木瀑布民宿」業者的函文,讓註冊爭議浮上檯面。(記者李容萍攝)

2017/08/17 06:00

指不尊重「鐵木」頭目 要求更名

〔記者李容萍/復興報導〕馬祖知名的自然景觀「藍眼淚」,今年初因「藍眼淚」被註冊商標,引發馬祖人的怒火;無獨有偶,復興區霞雲里知名景點「鐵木瀑布」,近日傳出被民宿業者以此為名登記立案,引起霞雲部落住民抗議不尊重先祖「鐵木」頭目的名字,要求更名;復興區長曾志湘獲悉後已介入協調。

民宿李姓業者昨澄清說,小烏來風景區有「小烏來山莊」、拉拉山神木區也有「拉拉山民宿」,他不清楚「鐵木瀑布」的緣由才以此命名,將與部落住民再溝通。

霞雲里長楊耀國指出,「鐵木」是部落先人的名字,地方將瀑布命名為鐵木,是為了紀念第一個發現這座瀑布的鐵木頭目,堪稱是霞雲里民共同的智慧財產。他說,註冊「鐵木瀑布民宿」的業者並非當地泰雅族人,卻使用部落先祖的名字,非常不尊重部落住民。

楊耀國說,市府觀光旅遊局為推廣優質旅宿,昨在勞工育樂活動中心舉辦「桃園金牌好棧業者選拔說明會」,並廣邀桃園在地旅宿業者,此前要寄給復興區霞雲里「鐵木瀑布民宿」的邀請函,因為地址不明,郵差將信件送到里辦公處,此事才曝光。

曾志湘表示,霞雲部落族人對於先祖的名字被登記為民宿名稱的反彈聲浪很大,區公所今天將派員參加霞雲部落會議,他希望外界能重視原住民的公共財產權,若要使用部落族名,至少先與部落住民溝通。

觀旅局:業者登記合法 將予協調

觀旅局觀光管理科長李復華指出,根據「民宿管理辦法」規定,「民宿的名稱,不得使用與同一直轄市、縣(市)內其他民宿相同之名稱」,因此「鐵木瀑布民宿」業者登記符合法規,對於部落住民的抗議,觀旅局會協調業者主動與部落住民溝通。

業者:不清楚名稱由來 將再溝通

面對爭議,李姓業者說,他的民宿還在進行環境整理,尚未營業,當初他並不清楚「鐵木瀑布」名稱的由來,因已申請註冊獲准,要再改名恐費時又麻煩,會與霞雲部落的居民持續溝通。

「鐵木瀑布」是復興區霞雲里著名景點。(記者李容萍攝)

「鐵木瀑布」是復興區霞雲里著名景點。(記者李容萍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