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消暑秘境 紅石林道「熊」驚奇

紅石林道生態豐富,可見鵂鶹。(邱曉徵提供)

紅石林道生態豐富,可見鵂鶹。(邱曉徵提供)

2017/08/17 06:00

〔記者王秀亭/關山報導〕連日高溫,台東關山、海端交界的紅石林道被在地居民視為消暑秘境,走在林道上,不僅可鳥瞰關山、池上、鹿野等鄉鎮,還有成蔭的孟宗竹林,甚至可偶遇台灣黑熊、大冠鷲、藍腹鷴等動物。

管轄紅石林道的林務局關山工作站主任莊瓊昌表示,「紅石林道」全長約三十公里,早期是伐木的產業道路,如今伐木業沒落,在林務局努力維護下,動植物生態豐富完整,加上緊鄰社區、行程不遠,是相當適合家庭成員進行生態綠色旅遊規劃,尤其在最近氣溫常飆到三十七度,走這條林道很舒適,建議將車輛停在三、四公里處,再以健行方式上山,還有跑友也來挑戰林道。

生態豐富 鳥類繁多

喜愛鳥類攝影的莊姓鳥友表示,「紅石林道」鳥類多達七十種,而林道十三公里處的孟宗竹林和十三至十七公里的台灣杉群佈,景色秀麗。

林管處紅石林道管制人員胡明智也在今年已二度遇見台灣黑熊,他說,一次在二點五公里處,遇見要吃姑婆芋果實的公熊,一聽機車聲音靠近,立即竄出草叢,衝下山坡,最近的一次是在七月間,同樣是傍晚時分,在九點五公里處遇見母熊,還好雙方都有一段距離,也都害怕接近對方,在偶遇後都各自「逃離」現場。

莊瓊昌提醒,因幾次地震加上颱風豪雨侵襲,林道中後段仍有維護工程進行中,林務局並在林道十公里處設有管制站,作為人員進出安全和巡護森林之用。

關山工作站建議,林務局在部分路段設有環狀步道,讓民眾深入山林,在夏日季節進入山區避暑活動之際,蛇類和蜂群常出沒,呼籲還是要帶著登山杖,眼觀四面、耳聽八方,不宜著亮色衣物,身上也不要有香氣。

紅石林道生態豐富,可見大冠鷲。(邱曉徵提供)

紅石林道生態豐富,可見大冠鷲。(邱曉徵提供)

紅石林道的孟宗竹林,景色優美。
(記者王秀亭攝)

紅石林道的孟宗竹林,景色優美。 (記者王秀亭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