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停電損失 議員促市府設求償機制

大停電造成塑膠射出廠商損耗原料、半成品。
(記者楊金城攝)

大停電造成塑膠射出廠商損耗原料、半成品。 (記者楊金城攝)

2017/08/17 06:00

法制處︰全力協助民眾

〔記者邱灝唐/台南報導〕八一五大停電,造成廠商損失、商家難做生意,台南市藍綠議員昨天呼籲市府應該建立聯絡窗口,及教導民眾如何向台電求償。市府法制處回應說,會全力協助民眾,目前行政院消費者保護處正在與經濟部協商通案的賠償,但是台電並非行政機關,並不適用國賠。

市議會國民黨團昨天召開記者會,要求市長賴清德成立專案小組處理災害賠償事宜;議員蔡淑惠更指出,台南有許多工業區,進駐的中小企業不僅是台灣也是台南的經濟命脈,賴清德應該盡速了解企業受到的損失金額有多少且協助求償。

台電是民營化公司 不適用國賠

另議員杜素吟指台南市有十二個工業區受停電影響,市府應協助因為停電造成損失的廠商跟台電求償。議員曾順良也詢問受害者可否請求國賠?市府法制處說,台電是民營化公司,不是行政單位,無法請求國賠,只能透過行政訴訟向台電請求賠償。

民進黨籍議員也呼籲市府應該建立詢問窗口,協助民眾後續求償事宜。陳怡珍說,不論之後要集體求償或任何動作,位於第一線的市府單位都該教導民眾保存證據,以便未來向相關單位追索應有的權益。

邱莉莉則是質疑市府單位橫向聯繫太慢,交通局交通控制中心如果能早點通知員警指揮交通,現場就不會亂成一團。不過,警察局長黃宗仁表示,當天受傷案件共六十人,停電的時段僅有六人受傷,都非因停電造成交通號誌失靈導致事故。

法制處進一步說明,民眾可透過民事訴訟或消保官申訴向台電求償,公司行號要透過損害賠償請求;因台電非行政機關,不適用國家賠償法。

民政局也回應說,市府和各區公所都有義務律師提供法律服務,民眾若有相關疑惑可多加使用;經發局表示,如果廠商因停電而造成財損,可透過相關系統求償,台電也有減收電費的政策。

815大停電,造成廠商損失、商家難做生意,議員呼籲市府應該建立聯絡窗口,及教導民眾如何向台電求償。
(資料照,記者王捷攝)

815大停電,造成廠商損失、商家難做生意,議員呼籲市府應該建立聯絡窗口,及教導民眾如何向台電求償。 (資料照,記者王捷攝)

新營工業區廠商受大停電損失較少。
(記者楊金城攝)

新營工業區廠商受大停電損失較少。 (記者楊金城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