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東縣府宣傳原民文創 圖騰被設計公司擅用

創作者Muwakay北上表演,赫見自創十字繡圖騰被做成實品,怒批智慧財產權遭盜用。(Muwakay提供)

創作者Muwakay北上表演,赫見自創十字繡圖騰被做成實品,怒批智慧財產權遭盜用。(Muwakay提供)

2017/08/18 06:00

量產桌椅、托盤等商品

〔記者陳賢義/台東報導〕台東縣政府策辦「TT Maker創客建置創新應用服務計畫」,與入選的設計行銷公司合作推動原民部落文創,傳出設計行銷公司未告知即擅自以文創者十字繡圖騰為底,量產桌椅、托盤、掛畫等各式商品網購,創作者發現火大,怒斥智慧財產權遭盜用,討公道要說明;縣府原民處表示,量產商品不在縣府與設計廠商合作範圍,會要求下架並追究後續。

四名文創者在數月前於卑南族花環學校參加百人繡,作者Muwakay說,日前因台東縣政府與台北一○一合作推出「台東聚落回聲」文化形象展,隨一群小朋友北上表演原民傳統歌舞,赫然發現陳展作品中,竟有自己創作圖騰,傻眼憤怒。「縣府跟設計公司之間是怎麼授權我不曉得, 只知道設計公司已侵權,但網購銷路至今未下架。」Muwakay說,當下看到真的很驚訝,自己的作品怎麼會被做成了具體實品,但未說明圖騰來源;當初參加花環學校百人繡,老師就告知要繡上名字保護權益,而且簽約授權僅供展覽。

Muwakay說,設計公司從展覽到開展,近日又要到泰國參加國際展,這段時間她都未接獲任何聯繫,直到發現提出異議,才開始頻繁聯繫,並指稱會在網路粉絲團說明及道歉,希望縣府能迅速釐清問題癥結,尊重創作者著作人格權的權益。

縣府︰要求下架 追究責任

台東縣政府原民處文教行政科長金惠珠表示,未事先告知創作者難辭其咎,事後已竭盡所能的說明用意及致歉,縣府與設計公司合作範圍並不包括量產成商品及出售,會立即要求下架,並追究有無涉及相關法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