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打造大義湧泉亮點 將砸千萬整治

大義湧泉因長年疏於管理,池底不僅淤積污泥,還滿是布袋蓮、垃圾。(記者張議晨攝)

大義湧泉因長年疏於管理,池底不僅淤積污泥,還滿是布袋蓮、垃圾。(記者張議晨攝)

2017/08/19 06:00

〔記者張議晨/宜蘭報導〕宜蘭縣天然湧泉豐富,三星地區就有大義湧泉等九處,但多半欠缺規劃管理,部分泥沙淤積且髒亂,宜蘭縣議長陳文昌認為,應做妥善規劃,營造成三星觀光新亮點;縣府表示,已針對大義湧泉作規劃,預計投入一千萬元整治,最快明年底完工,縣內將多一處戲水好去處。

除了大義湧泉,緊鄰三星鄉的冬山鄉柯林湧泉,經宜蘭農田水利會整治,風貌煥然一新,另外,南澳鄉東岳湧泉已是知名戲水消暑勝地,暑假期間人潮強強滾。

地方人士向陳文昌反映說,大義湧泉疏於管理,水面布滿布袋蓮、水芙蓉,還有不少塑膠及垃圾,因未做好截流,周邊污水、泥水流入池內,因長年淤積泥沙,水質混濁,不知情民眾還以為一灘死水,不知是處地下湧泉。

陳文昌說,三星地區多湧泉,水從地底自動流出,許多人大讚「天然尚好」,可惜疏於管理,泉池全是污泥,如果未整治,就像暴殄天物,他要求縣府適度開發,並做好後續管理維護。

縣府說,今年先砸四百萬元做初期整治,明年再編列預算,辦理第二期工程,總計投入千萬元,工旅處副處長池騰聯解釋,大義湧泉在交通及觀光上,具有開發價值,現階段處理水質,包括圳溝、民生污水截流,接下來清除池底淤泥,盼恢復清澈水質。

第二期工程施作綠美化,營造親水環境,若無安全疑慮,打算增建戲水設施,大義湧泉鄰近安農溪,遊客眾多,池騰聯說,整治工程完工後,將與安農溪各景點串聯成綠色廊帶,把遊客從景點帶入社區,增加觀光收益。

宜蘭縣天然湧泉豐富,有完善規劃的湧泉是民眾夏天消暑勝地。圖為南澳鄉東岳湧泉,夏天有許多遊客前往戲水。(記者張議晨攝)

宜蘭縣天然湧泉豐富,有完善規劃的湧泉是民眾夏天消暑勝地。圖為南澳鄉東岳湧泉,夏天有許多遊客前往戲水。(記者張議晨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