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南院借展日國寶斷裂 交台北故宮修復

故宮院長林正儀(右二)陪同日本大阪市立東洋陶瓷美術館長出川哲朗(左二)巡視「揚帆萬里-日本伊萬里瓷器特展」展廳文物。(記者曾迺強攝)

故宮院長林正儀(右二)陪同日本大阪市立東洋陶瓷美術館長出川哲朗(左二)巡視「揚帆萬里-日本伊萬里瓷器特展」展廳文物。(記者曾迺強攝)

2017/08/20 06:00

〔記者曾迺強/嘉義報導〕故宮南院向日本大阪市立東洋陶瓷美術館借展的江戶時代「青花柳葉鳥紋盤」,上個月被發現斷裂,日方策展人小林仁緊急來台檢查後,研判盤體自然斷裂後滑落,排除人為疏失,後續交由故宮協助修復。昨天,故宮博物院院長林正儀與東洋陶瓷美術館長出川哲朗一同宣布,將採日本傳統的「金繼」(日文漢字,中譯為「金繕」)工法,以黏著劑接合斷片,並於裂縫處描上金線,預定明年元月底前可展示新生後的瓷盤,讓修復事件化為兩國合作的美麗回憶。

出川哲朗表示,「金繼」修復工法以「薄力粉」(低筋麵粉)與生漆調和為黏著劑,接合三塊斷片,裂縫處描上金線,保留斷裂痕跡,「與其說是修復,不如說是新生」。

出川哲朗說,故宮南院陳展用的壓力克支架為世界共通,研判展品滑落破裂原因,應是瓷盤中心點裂痕往外裂開,排除外力介入與人為疏失,推測可能是當年使用「轆轤」手拉胚製作時,胎土內外壓力不平均所致,「堪稱史上頭一遭」。

林正儀說,日方信賴故宮博物院修復專業,下月將把「青花柳葉鳥紋盤」由故宮南院運至台北故宮進行檢測與分析,日方會派員指導,在台完成修復,將完整記錄修復過程,且完成修復後,雙方將共同發表修復成果。

故宮南院陶瓷展廳正展出的「日本伊萬里瓷器特展」,共有一百六十一件文物,迄今逾一百五十萬人次參觀,其中,有三百多年歷史的「青花柳葉鳥紋盤」於七月十八日被發現自展架掉落斷裂,整個展期至明年十二月廿八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