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有無「魔神仔」 學者︰無法證明沒有

長庚大學醫學院助理教授李舒中(右),說明「魔神仔」的故事,並與民眾分享「魔神仔」經驗。(記者劉濱銓攝)

長庚大學醫學院助理教授李舒中(右),說明「魔神仔」的故事,並與民眾分享「魔神仔」經驗。(記者劉濱銓攝)

2017/08/20 06:00

〔記者劉濱銓/南投報導〕電影「紅衣小女孩」,掀起民眾對「魔神仔」的好奇,國立清華大學人類學博士,現為長庚大學醫學院助理教授的李舒中,昨到南投開講「魔神仔」的故事,李說,找不到具體證據證明沒有「魔神仔」,但「它」卻是真實透過「人」來呈現,當實際經驗無法解釋特殊情況時,人們就會用「魔神仔」來填補解釋。

根據人類學研究者田野調查採訪,「魔神仔」通常被認為是台灣民間信仰中出沒於荒野、山林的精怪,有時也被認為是兒童、婦女或登山者的枉死鬼魂,亦可能指稱其他過渡的複合信仰。

他解釋,人對日常無法解釋的情況,多會用其他事物來填補、合理化,像他就曾經在一條走過無數次的山區道路迷失,之後脫困還接到至親身故的噩耗,因此他便認為可能與「魔神仔」有關,意即人遇到了經驗中的缺口(山區迷走),會尋求意義(至親、魔神仔)上的救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