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冬山舊河道蓋新橋 民憂殺風景

冬山舊河道護岸優美,民眾憂若造新橋,恐讓美景「一去不復返」。(記者張議晨攝)

冬山舊河道護岸優美,民眾憂若造新橋,恐讓美景「一去不復返」。(記者張議晨攝)

2017/08/20 06:00

〔記者張議晨/宜蘭報導〕宜蘭縣冬山鄉的舊冬山橋為縣定歷史建築,早期是梅花湖一帶住戶通往冬山市區重要橋樑,因橋面窄小,大車難以會車,縣府計畫在旁另建新橋,居民憂心蓋新橋破壞冬山河舊河道景觀,盼謹慎評估;縣府強調,設計新橋時,會將舊河道周邊景觀納入考量。

舊冬山橋 寬4.7米難會車

建於一九三○年的舊冬山橋,橫跨冬山河舊河道,在一九七六年台九線的新冬山橋啟用前,曾扮演重要角色,是日治時期留存至今,且仍在使用的完整橋樑。

舊冬山橋長度三十公尺,橋面寬度四.七公尺,大型車輛不好會車,汽、機車相會同樣是險象環生,冬山鄉民代表楊弘旻說,狹窄橋面不僅潛藏安全顧慮,車流常在橋上回堵,盼縣府改建,或另建新橋。

擬花2千萬 蓋12米寬新橋

舊冬山橋是宜蘭縣歷史建築,無法拆除改建,縣府打算在南側新建十二公尺寬的新橋,銜接台九線、冬山舊街,經費約兩千萬元,預計明年動工,舊橋則保留做自行車、行人使用,

不過,消息傳出後,當地住戶質疑有必要建新橋嗎?居民說,冬山河舊河道景觀,是社區總體營造累積的成果,當地老榕樹也有相當歷史,擔心蓋新橋大興土木,恐得移走老榕樹,河道美景可能一去不復返。

200米長河道 已有3座橋

居民指稱,冬山河舊河道從新冬山橋往羅東方向約兩百公尺距離,目前已有三座橋,如再蓋新橋,河道上充斥著水泥橋,由於各座橋樑相距不遠,應可滿足當地交通需求,請縣府謹慎評估有無建新橋的必要性。

縣府:規劃會兼顧景觀

縣府工務處表示,新橋設計還在討論,依照現有構想,十二公尺寬的橋面,包含車道及行人空間,假使另建新橋,會把冬山河舊河道景致一併評估,將聽取地方人士意見,做適當規劃。

冬山橋橋面僅4.7公尺,不僅無法雙向會車,機車行經也常險象環生。(記者張議晨攝)

冬山橋橋面僅4.7公尺,不僅無法雙向會車,機車行經也常險象環生。(記者張議晨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