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後壁土溝美展 9藝術家展創作

藝術家蔡坤霖(右)創作的土溝管狀地圖「土溝三路」。(記者楊金城攝)

藝術家蔡坤霖(右)創作的土溝管狀地圖「土溝三路」。(記者楊金城攝)

2017/08/20 06:00

〔記者楊金城/後壁報導〕走,到後壁土溝農村美術館小旅行去,「風吹夏夏叫,雨打秋秋臉」的土溝跨季風雨特展推出九位藝術家的創作,布置在庄內、五分車鐵支路、農路旁,適合遊客散步、騎單車遊賞農村藝術與人、土地的對話。

土溝農村美術館以「農村即美術館、美術館即農村」概念成立至今第五年,夏、秋季兩展昨開幕,美術館專案經理人阮永翰說,以農村美術館作為媒合藝術與農村文化的平台,發展出回應環境的農村新美學,社區營造紀錄與藝術創作、藝文活動,都是土溝的無價館藏。

夏季展敘事 描述農村古今

夏季展的四位藝術家從「感知」出發,描述土溝農村的古今。蔡坤霖蒐集文史資料,搭起一座土溝的管狀地圖「土溝三路」,搭配QR Code記錄農村的信仰與故事,成為一個可傳聲與互動的環境教具。李立中的「我只想要回家」,為賽鴿豎起三座如旋風般的紀念碑,刻劃出賽鴿不畏艱難的返家本能。彭奕軒用稻田的驅鳥彩帶創作「田地亮片」,排列出一道閃爍的路河。林盈潔為閒置農舍打造透天劇場。

秋季展作品 反思田園意象

秋季展有五位藝術家從「田野」開始,反思田園的意象。汪紹綱為土溝的龍武獅陣拍下紀錄片。丁柏晏的「牛營」,以紅瓦老牆為背景,為水牛鋪上一身回憶的新衣。張允菡設計農人的袖套,在務農中疊合了田的記憶。李承亮在農村裡建立一座太空站,從農事的規律中觀測和想像星際與自我的運行。郭俞平在日式宿舍創作「不存在的房間」。

九件藝術創作是九種延伸閱讀農村的方式。蔡坤霖是第一次在土溝參與創作裝置藝術,很高興能有作品與農村持續對話下去。

優雅農夫藝術部落陳昱良說,農村美術館並推出單車之旅「風吹小土溝」、採集植物的「敲敲小土溝」、在安妮咖啡的「喝喝小土溝」,讓遊客更深入藝術農村之旅。

丁柏晏的「牛營」,以紅瓦老牆為背景,為水牛鋪上一身回憶的新衣。(記者楊金城攝)

丁柏晏的「牛營」,以紅瓦老牆為背景,為水牛鋪上一身回憶的新衣。(記者楊金城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