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鹿港普度歌 施國雄譜曲傳唱

鹿港退休教師施國雄,幫「鹿港普度歌」譜曲拍影片,還上傳網路分享平台,就是怕鹿港人忘記。(記者劉曉欣攝)

鹿港退休教師施國雄,幫「鹿港普度歌」譜曲拍影片,還上傳網路分享平台,就是怕鹿港人忘記。(記者劉曉欣攝)

2017/08/22 06:00

〔記者劉曉欣/彰化報導〕為了怕鹿港年輕一代忘記「鹿港普度歌」,退休教師施國雄特別譜曲,希望這早年分區普度的習俗,能夠傳唱千古!

退休教師施國雄表示,只要是老一輩的鹿港人,都會朗朗上口念出「鹿港普度歌」,但是隨著「分區普度」習俗的消失,目前普度一律改為在農曆七月十五日舉辦,更使年輕一代的鹿港人幾乎都無法完整念出「鹿港普度歌」了。

為了不讓「鹿港人忘記鹿港普度歌」,施國雄決定幫「鹿港普度歌」譜曲,特別採用東方傳統宮、商、角、徵、羽「五聲音階」來譜曲,再由鹿港歌謠詩詞演唱團來演唱,並錄製CD、拍攝影片,近年來施國雄覺得網路力量無限大,更主動把「鹿港普度歌」影片放到網路分享平台,就是希望能夠子子孫孫「傳唱」下去。

施國雄表示,「鹿港普度歌」就是把普度日期加上舊地名,「初一放水燈,初二普王宮,初三米市街,初四文武廟,初五城隍宮,初六土城,初七七娘媽生,初八新宮邊,初九興化媽祖宮,初十港底,十一菜園,十二龍山寺,十三街門,十四飫鬼埕,十五舊宮,十六東石,十七郭厝,十八營盤地,十九衫行街,二十後寮仔,廿一後車路,廿二船仔頭,廿三街尾,廿四宮後,廿五許厝埔,廿六牛墟頭,廿七安平鎮,廿八泊仔寮,廿九泉州街,三十通港普;八月初一龜粿店(豬砧),初二米粉寮,初三乞食寮.初四乞食食無餚。」

施國雄說,他覺得「鹿港普度歌」裡頭的「三十通港普」這一句,就是讓原本很忙沒辦法在指定日期普度的人、還有居住在新形成聚落的人,都可以在這農曆七月三十日來普度,兼顧人情與智慧。

「鹿港普度歌」第一句就是「初一放水燈」,是指鹿港地藏王廟早年都是在農曆七月一日放水燈的習俗,如今「「放水燈」也改期了。(記者劉曉欣攝)

「鹿港普度歌」第一句就是「初一放水燈」,是指鹿港地藏王廟早年都是在農曆七月一日放水燈的習俗,如今「「放水燈」也改期了。(記者劉曉欣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