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記憶躍牆面 南崁後街彩繪平埔族

南崁里新推出「南崁社平埔族」主題彩繪,讓早年記憶完整躍上牆面。(記者陳昀攝)

南崁里新推出「南崁社平埔族」主題彩繪,讓早年記憶完整躍上牆面。(記者陳昀攝)

2017/08/23 06:00

〔記者陳昀/桃園報導〕「彩繪村」越來越多,蘆竹區南崁里的南崁後街,在里長邱顯助奔走取得屋主同意下,去年底完成日治時期、民國初年兩大主題的牆面彩繪,邱顯助考證歷史月初再推出一幅「南崁社平埔族」彩繪,讓早年記憶完整躍上牆面,彩繪牆也讓原本的漆黑小巷增添生氣。

邱顯助表示,他查閱「蘆竹市誌」,發現南崁地區最早是平埔族人在此居住,因此在連接南崁後街的南上路廿七巷再繪上一幅新畫,記錄平埔族過去生活。他分享繪畫亮點說,平埔族人使用的菸斗依男女分長短,女性拿長菸斗是因為可當髮簪用、男性拿短菸斗是為方便在工作時塞到耳後,饒富趣味。

南崁後街與南上路廿七巷轉角處的牆面,另有一幅「母雞帶四隻小雞」小插圖,邱顯助說,因為對面雜貨店老闆娘育有四名子女,總說自己像母雞帶小雞,於是藉由這幅畫記錄社區的小故事。

南崁後街去年完成的彩繪全長約八十公尺,有六幅圖樣,包含日治時期的區公所「蘆竹庄役場」、成美商店及民國初年的奉茶、小朋友玩跳格子等,邱顯助說,很多人看到庄役場還以為是刑場,但其實就是日文對鄉鎮區公所的直譯。

邱顯助表示,南崁近年都市化發展迅速,高樓越蓋越多、人口不斷增加,許多早年的生活樣態已不復見,希望透過彩繪牆讓居民保留過往記憶,也讓更多人認識老南崁的模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