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花蓮金針扭轉形象 改稽查加工廠

花蓮赤科山農民曬金針。(記者花孟璟攝)

花蓮赤科山農民曬金針。(記者花孟璟攝)

2017/08/24 06:00

1件二氧化硫超標

〔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五月起到八月是平地金針、山區金針的採收、加工季節,包括農糧署、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花蓮縣衛生局等動員人力,稽查花蓮光復、玉里、富里的金針加工製造業者,共抽驗四十七件、總計一一六家次,其中一件不符規定,將擇日銷毀八十一.三台斤。

81台斤乾金針將銷毀

花蓮縣衛生局表示,五月起利用產季期間擴大稽查乾金針,被查獲違規的金針來自玉里鎮高寮(赤科山),違規項目是二氧化硫超標;依法,乾金針的二氧化硫容許殘留標準是每公斤四公克(四千ppm)以下,違規金針的二氧化硫是四.七公克,超過○.七公克,因此依食品衛生管理法開罰四萬元,並依法銷毀。

衛生局長李宏滿說,乾金針加工時會使用二氧化硫,目的是防止金針褐變,因金針花蕊含有黑色素,若沒有經過燻二氧化硫,會讓金針花尾端較黑,顏色也不好看,賣相不佳,近年各縣市衛生局都把乾金針列為重點稽查項目,花蓮金針過去因經常被稽查出違規含超量二氧化硫,破壞花蓮農業形象,也對其他守法業者造成傷害,也呼籲民眾共同監督檢舉,違規罰金四十%將作為檢舉獎金。

農糧署東區分署副分署長陳吉村則說,全國栽種金針總面積六百四十公頃,花東地區就佔九成,面積五百八十公頃,花蓮則是全國單一縣市有最多金針花田的縣份,總面積超過五百公頃,也導致被驗出不合格的產品常出現在花東地區。

輔導加入產銷履歷

陳吉村說,每年五月起平地金針盛產、八九月則是赤科山、六十石山金針的產期,近年包括農糧署、衛福部、花蓮縣政府共同推動安全金針,並特別於花季期間稽查,五年前花東地區金針抽驗合格率只有五成,這兩年已提高到九成。

他說,目前只要金針的二氧化硫含量低於四千ppm,農民即可在包裝貼上「台灣安全金針」標章;另外,也輔導加工農戶加入農產品產銷履歷,合格者可貼產銷履歷、生產追溯條碼標章,維護消費者吃的安全。

花蓮縣衛生局執行金針大稽查,共抽驗47件、1件二氧化硫超標,將擇期銷毀。(花蓮縣衛生局提供)

花蓮縣衛生局執行金針大稽查,共抽驗47件、1件二氧化硫超標,將擇期銷毀。(花蓮縣衛生局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