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柴窯烘乾 青農夫妻做無硫金針

李錦智、黃怡瑄夫婦堅持製作無硫金針。(記者花孟璟攝)

李錦智、黃怡瑄夫婦堅持製作無硫金針。(記者花孟璟攝)

2017/08/24 06:00

〔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使用古早柴燒的方式烘乾、生產無硫金針,玉里赤科山青農李錦智、黃怡瑄夫妻檔,十年前返回花蓮赤科山照顧二.三公頃金針花田,夫妻以寶寶出生時間「九點十七分」,自創品牌「九一七美味工坊」,特製的無硫金針以柴燒加熱烘乾,成品多了一分炭火香,還能直接拿來當零食吃!

「當初回來的夢想,是要開民宿」,來自新竹的黃怡瑄三十七歲,她說,和老公是專科同學,十年前她在新竹園區當品管、老公在台中,懷了第一個孩子後,考慮請保母、父母年邁等問題,這才毅然辭工回花蓮,只是民宿夢沒實現,自己卻成了農婦。

李錦智說,山上農地種金針,原本都是慣行農法,農藥、化肥都沒少用,曾想全數轉有機,「完全沒想過現實狀況」,光是除草一年就要好多次,又找不到工人。於是二人折衷,冬季的除草才用除草劑,夏天則盡量用友善農法,金針的蟲害多,平常是紅蜘蛛,採收季是蚜蟲為害,用有機資材「沒有農藥好用」,噴上五遍才能除掉害蟲。

而金針花採收後的加工,二夫妻採用傳統的柴燒窯,不用二氧化硫熏蒸,也沒有泡亞硫酸殺菁。李錦智說,夏天得揮汗站在窯前,火還不能太旺,烘乾室維持約五十度,每次要三十個小時才能烘乾,而且中間柴火可不能停,不時得去巡視。

黃怡瑄說,無硫金針起初一年二百斤還賣不完,這兩年則是一年一千斤賣到缺貨,很感謝農糧署的輔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