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店面月租1坪近萬 天母空屋率高

天母生活市集所在的士林一號廣場,公園處新規定要付費使用,天母商圈發展協會跳腳。(天母商圈發展協會提供)

天母生活市集所在的士林一號廣場,公園處新規定要付費使用,天母商圈發展協會跳腳。(天母商圈發展協會提供)

2017/09/08 06:00

士林一號廣場收費 商圈發展協會批

〔記者周彥妤/台北報導〕北市府公園處制定新規,本市公園、綠地及廣場即使舉辦非營利活動也得付費。天母商圈發展協會表示,商圈不少店租每月一坪喊價近一萬,導致空屋率居高不下,位於士林一號廣場的天母生活市集因而扮演重振商圈活絡角色,公園處此舉讓商圈雪上加霜,形同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

對天母東路卅坪店面傳出月租開價廿八萬,天母商圈發展協會理事長唐笛指出,天母西路、天母東路及忠誠路店面,月租多是一坪一萬,「我都不知道為何這麼高」,導致只有高級店面才有辦法負擔,一般中小型店面實在難以招架。

唐笛表示,天母商圈中,同地主或家族持有眾多店面者比比皆是,甚至有地主名下登記七十多家店面,有的房東認為自己是大戶,若一間降店租,連帶所有店面都要跟進,甚或認為降租丟面子,寧可不出租也無妨,其他房東也集體效法;有些房東則是先降租,待店家砸重金裝潢,一、兩年後合約到期,再一口氣調漲回來,店家騎虎難下,不是咬牙接受,就是嚥不下一口氣走人;有的房東眼紅店家生意蒸蒸日上,合約一到立即調漲,更不乏每年固定調漲的案例;有的屬意租給特定行業,如銀行,認為租得起又穩定,其他承租方一概不考慮。

唐笛說,九十七年店面空屋率達廿五%,經商業處輔導、協會努力,一百年降到七%,但好景不常,不少房東又漲店租,空屋率又開始攀升;店面雖不至於沒人承租,但多半生意難做而經營不久,導致店家流動率居高不下,這對商圈的形象造成莫大傷害。她強調,租金合理的房東還是大有人在,但對那些堅持漲店租的房東,幾經協商仍不願調降的,實在沒轍。

唐笛不諱言,位於士林一號廣場的天母生活市集是協會維繫運作的主要營收來源。對公園處新制定的「台北市公園場地使用須知」,非營利活動也要付費,她指出,士林一號廣場土地為北市府所有,早已委外租給停車場經營、管理,相關費用由停車場支付,但新政策上路後,一天費用要一萬多元,無疑是壓垮天母商圈的最後一根稻草。

士林老街商圈繁榮促進會理事長蘇文山則說,民間自發辦公益活動已不容易,政府未協助,反而增加主辦方負擔,有扯後腿之感。台大公館商圈發展促進會理事長周麗華表示,公園、綠地及廣場屬於市民,若收費不太妥當,但商圈該辦的活動還是得辦,只能配合付費。

天母西路1樓連3間待出租店面,圖片並無指涉報導所言每坪月租近萬的店面。(記者周彥妤攝)

天母西路1樓連3間待出租店面,圖片並無指涉報導所言每坪月租近萬的店面。(記者周彥妤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